首頁 國際 萬象

【南海爭端】中共水砲傷人 菲:侵略行為

3月5日,中共海警船(左、右)在仁愛暗沙,向菲律賓軍方包租的民船Unaizah號(中)發射水砲。(Handout/Philippine Coast Guard, PCG/AFP)
3月5日,中共海警船(左、右)在仁愛暗沙,向菲律賓軍方包租的民船Unaizah號(中)發射水砲。(Handout/Philippine Coast Guard, PCG/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菲律賓週二(3月5日)召見中共駐馬尼拉使團副團長表示抗議。菲律賓認為,中共海軍對駐紮在南海淺灘的菲律賓部隊補給任務的所作所為,是一種「侵略行為」。

馬尼拉南海特遣部隊表示,週二前往仁愛暗沙(馬尼拉稱阿雲金礁,中國稱仁愛礁)執行例行任務的菲律賓船隻,遭到中共海上民兵和海岸警衛隊船隻的「騷擾和攔截」。

工作小組稱,中共海警船發射了水砲,打破了一艘補給船的擋風玻璃,造成至少4名船員受輕傷。從菲律賓方面發布的照片上看,兩艘中共海警船從兩面夾擊菲律賓執行補給任務的民用包租船,同時向其發射高壓水槍。

馬尼拉海岸警衛隊發言人另外表示,中共一艘海警船還採取「魯莽」的「非法」行為,與菲律賓船隻碰撞,使後者受到輕微結構性損壞。

菲律賓外交部表示,已於週二召見中共外交官表達抗議,並要求中共船隻立即離開仁愛暗沙一帶。

菲律賓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共)干涉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內日常合法活動是不可接受的。中國(共)在阿雲金礁的行為侵犯了菲律賓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

中共則將責任歸咎於馬尼拉,稱菲律賓船隻非法進入仁愛暗沙附近海域,因此必須採取控制措施。

中共的行動也遭到菲律賓防務條約盟友美國的譴責。美國駐馬尼拉大使卡爾森(MaryKay Carlson)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表示:「美國與菲律賓和國際法支持者站在一起,支持印太自由開放。」

仁愛暗沙是一支菲律賓小分隊的駐地。馬尼拉於1999年將一艘銹跡斑斑的二戰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擱淺在那裡,以加強主權主張。中共聲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包括位於菲律賓經濟專屬區的仁愛暗沙,並已部署船隻在這片海域巡邏。

菲律賓特別工作小組表示,北京「無端的脅迫行為和危險舉動」,讓人「質疑其呼籲和平對話和緩解緊張局勢的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