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人臉辨識出包 記者被當訪民

【記者許蒔、李熙/綜合報導】中共兩會第二天,一名港媒記者通過安檢時,被人臉辨識系統識別為「訪民」,意外曝光中共維穩資料庫的內幕。

香港《明報》報導,3月5日早晨,該報一名女記者經過天安門廣場第一道安檢口時,遇上一起突發事件。這個安檢站除了查驗進入者的證件、隨身物品外,還有警察手持人臉識別器,對經過的遊客、市民等進行人臉辨識。

這名女記者持有兩會官方採訪證,但剛通過關卡就被警察攔下來,人臉識別器不斷發出警報聲,該警察口氣嚴厲的要求記者出示身分證件,並問她:「有沒有去信訪局上訪過?」、「你有沒有買過恒大基金股票?」,記者均回答「沒有」。

直到警察手上的資料查詢儀器檢測完記者的身分證件,顯示她各類違法紀錄都是空白時,警察的表情和語氣才有些緩和。

這名記者隨即詢問警察哪裡出了問題?才得知她的臉與一名被輸入資料庫的訪民相似,也就是人臉辨識系統認錯了人。

誤會解除後得以離開,記者表示後悔「沒化妝就出門」了。報導說,這起事件也證實,一些中國訪民的個人資料,包括人臉數據都已被輸入公共安全資料庫,而且涉及「恒大」上訪活動的訪民也是當局維穩的重點。

中共開兩會 訪民被綁架、強制旅遊

每年兩會召開,中共都會出動大量安保人員,加強管控。許多訪民在兩會前夕就被軟禁在當地、關進黑監獄,或者被旅遊、被失蹤。

日前,黑龍江訪民侯晶發出求救信說,她在北京遭暴力綁架;目前侯晶下落不明。河南訪民侯帥連續9年在中共敏感日「被旅遊」,今年他公開表示,他再次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將採取正當防衛。

上海訪民宮敏賡2月20日就被地方維穩人員帶到崇明島農家樂非法拘禁。他告訴《大紀元》,兩會結束後才能重獲自由,「要到3月20日當局對我的維穩才結束。」

上海訪民楊秀婷向《大紀元》記者表示,從去年12月開始,地方政府開始僱用黑社會跟蹤她。2024年1月19日開始,黑社會更明目張膽的蹲守在她住處周圍,時刻準備綁架、謀害她,還跟蹤騷擾她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