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去年獲中日補助增5.74倍

台積電全球布局情形。(大紀元)
台積電全球布局情形。(大紀元)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各國爭相爭取台積電赴當地設廠,且連中國都在悄悄補助台積電,據台積電公布的資料,在2023年,台積電獲得日本及中國等2國的補助款,激增逾新台幣400億元,至475.45億元,增幅達5.74倍。不過,台積電並未公布中國與日本個別給予補助款,讓中國給予的補助規模引人猜想。

台積電在美國、日本與德國都有設廠計畫,且獲當地政府補助,以德國而言,德國政府將提供約50億歐元(約新台幣1740億元)的補助。

美國「晶片法案」半導體產業提供520 億美元的資金,先前也傳出為台積電向美國政府尋求150億美元的補助,但至今仍無明朗進展,

日本部分,台積電熊本一廠已於日前開幕,進度遠超美國與德國廠。日本政府補助台積電熊本一廠4760億日圓(約新台幣1059億元),而在台積電宣布將建熊本二廠,日本政府隨即又拍板給予7320億日圓補助,總計將投入約1.2兆日圓(約新台幣2500億元)。

中國部分,台積電南京廠在2016年動工,並在2018年投產,主要負責生產28奈米的成熟製程,台積電在2022年為南京廠擴產,並在2023年向美方申請南京廠無限期豁免營運,並經美方批准,而對於中國政府給予台積電的補助規模,則一直沒有相關數字。

據台積電財報資料顯示,2022年取得日本和中國政府補助款約70.51億元,2023年取得來自日本和中國政府補助款達475.45億元,激增404.94億元,增幅達5.74倍。

台積電並未說明日本和中國政府補助款分別是多少,台積電在財報資料中揭露,台積電日本子公司JASM及中國南京子公司,因分別計劃於熊本和南京當地設廠營運,取得日本及中國政府補助款,主要用於補貼不動產、廠房和設備的購置成本,以及建造廠房與生產營運所產生的部分成本與費用。

關於台積電赴日設廠,在6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立委謝衣鳯說,台積電持續外移,是否會削弱台灣的矽盾實力。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台積電在國內擴廠幅度更大,比日本更大,且2奈米、1.4奈米都落腳台灣。

龔明鑫強調,台灣土地很珍貴,不太可能全部產能留在台灣,台積電因應國際需求,成熟製程前進海外設廠,但國內仍是用最先進製程。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對於台積電海外設廠,日本的態度最為積極,日本廠商包括:索尼、豐田汽車,以及半導體上游材料與攝北廠甚至已與台積電結盟,另外,台積電日本設廠一度涉及日本當地環保法規,日本政府協助予以解套,這也體現在日本給予台積電補助的進度與積極度上,並突顯日本想重振80年代半導體產業的風光榮景,並向台積電展現相對的誠意。

各國都把晶片當戰略物資

邱達生說,美國給台積電的補助基本也到位,只是因為涉及英特爾等美國本土半導體廠的發展目標,或有想替代台積電部分產能的計畫,因此美方的補助金遲遲未撥款,但預期美方還是會給予台積電補助,而且金額應是相當顯著。歐洲部分,不只德國,還有其他國家也向台灣半導體業招手,希望前去當地設廠。

至於中國,邱達生說,中國是美國對抗的主要目標,無法明目張膽提出半導體補助計畫,至於他們給予台積電補助,目前解讀是,各國都把晶片當成戰略物資,希望台積電穩定且持續供應晶片,連中國也無法忽視台積電的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