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兩會細節/習桌上兩茶杯 分析:疑患重疾

中共兩會上,中共黨魁習近平的桌前放著兩個茶杯,分析認這或透漏出習患有重大疾病。(Pedro Pardo/AFP)
中共兩會上,中共黨魁習近平的桌前放著兩個茶杯,分析認這或透漏出習患有重大疾病。(Pedro Pardo/AFP)

【記者徐亦揚/報導】在近日召開的兩會上,中共黨魁習近平的桌前再度擺放兩個茶杯,這次中共兩會的會期較之前縮短,再加上習在兩會前罕見缺席中共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時政分析人士認為,這些跡象都表明他可能患有較重的疾病。

近年來,中共兩會上習桌上的茶杯成為了媒體和輿論關注的焦點,在2019年、2021年和2023年以及今年的兩會上,習的桌上總是擺放著兩個茶杯,外界將此解讀為,習試圖藉由茶杯數量差異來強調其所謂的「一尊」地位。

此外,以往中共召開會議時,通常由女性服務員為中共領導人倒茶。然而,自習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以來,前兩排領導人的服務員換成了男性。在今年的兩會上,與其他服務員為領導人倒水的常規做法不同,一名男性服務員專為習提供服務。

旅美時政分析人士陳破空認為,習無需透過杯子數量的差異來強調其權威地位,而是這兩個杯子有著不同的用途。他6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他認為,這兩個杯子中,一個裝的是茶,而另一個則裝補藥或藥品。

「這裡面肯定大有文章。」陳破空說,「因為習近平可以透過許多其他方式來展示他的權威或『一尊』地位,沒必要透過這兩個杯子。我認為這是由於某些不得已的因素,也就是說不可控的因素,因為在會場上什麼情況都可能出現。他準備了兩個杯子,其中一杯與其他人一樣用於喝茶止渴,而另一杯就是他特用的某種藥物,服務員也是專門為他服務的。因此,我認為習近平之所以採取這種做法,多半的原因可能在於他的身體狀況。」

中共兩會會期自1995年以來相對固定,除了有關換屆選舉時會開到2星期(14至15天)外,歷年兩會的會期通常在10至12天左右。而今年兩會會期大幅縮短至原先的一半,陳破空認為,這也是習患病的一個佐證,也不排除是習害怕政治鬥爭的可能性。

他說:「今年的會期縮短,而且縮短得相當明顯,減少了一半,可能是為習近平的健康而量身定製,他只能堅持這麼久。所以從這些方面都可以看出他的健康問題。」

陳破空進一步表示,在兩會召開前,習非常罕見的缺席了一個他從未缺席過的會議,即在3月1日舉行的2024年春季學期中共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據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的報導,今年的開班式傳達了習的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出席了開班式並發表講話。

《大紀元》記者梳理後發現,自2018年至2023年,習每年都會出席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並發表講話。

陳破空說,習是個極度集權的人,要將所有權力都攬在自己手中。中共中央黨校的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參加的人都是中共省部級官員,習親自出席以表明中央對他們的高度關切,所以他沒出面發表講話實屬罕見。他認為,習不出面講話並非因為他病倒而無法出席,更大的原因是為了養精蓄銳,保持精力充沛以出席重要的兩會活動。

「從這些動態可以看出,習近平的身體狀況堪憂、健康出現了問題。」陳破空說,「兩會期間,他的臉部和頭部明顯浮腫,前段時間則出現過消瘦,甚至暴瘦的情況,但最近卻又出現了虛胖的現象,顯得頭部浮腫,這可能是某種較為嚴重的疾患的表現。他如此操心和焦慮於自己的權力,如此疑神疑鬼,對於他這個年齡來說無疑是一種不可承受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