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喊停總理記者會 中共政治完全黑箱化

2024年3月4日,中共全國政協開幕式上,中共黨魁習近平(左)與李強(右)說話。(Pedro Pardo/AFP)
2024年3月4日,中共全國政協開幕式上,中共黨魁習近平(左)與李強(右)說話。(Pedro Pardo/AFP)

【記者蕭律生、唐正、夏松、寧海鐘/報導】中共一反過去30多年來的慣例,取消一年一度兩會後的總理記者會,且今後幾年也不會舉行,引發外界熱議。專家分析,觀察中國政情的唯一窗口被關閉,中共政治將完全步入黑箱化的模式,中共內憂外患,局勢日益惡化,不開總理記者會也是中共政權末路的一個信號。

中共政協會議、人民代表大會「兩會」分別於4日和5日在北京召開。不過,中共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婁勤儉4日宣布,本屆人大會議閉幕後,不舉行總理記者會,如無特殊情況,全國人大往後幾年也不再舉行總理記者會。打破了自1990年代形成的人大會後開總理記者會的慣例,不少與會的全國政協委員都感到吃驚。

對此,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社交平台X上表示,中共已進入垃圾時間,任何表演都失去了意義,乾脆連表演的機會都不給國務院總理李強了。面對記者提出五花八門的問題,李強擅自回答,若弄不好就會洩露黨國機密。去年李強在兩會後的公開亮相,也是最後一次絕唱。

蔡慎坤說,再加上現在國務院總理權力在弱化,已經淪為黨中央辦事處主任的角色,這是中共黨魁習近平致力削弱國務院總理影響力的重大舉措。連這個觀察中國政情的唯一窗口也被關閉了,現在中共政治將完全步入黑箱化的模式。

分析:中共政權末路的一個信號

在人大總理記者會中,所提的問題都經過多輪篩選,沒有什麼出錯的機會,且有助中共粉飾太平,維持一種開放的姿態,為何現在習近平還要痛下殺手?

資深媒體人顏純鉤5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李強早已沒有歷屆總理的實權,只是做習的跟班。現在習近平面對空前窘境,中美關係直線墜落,地產危機屢救不起,外貿死寂沒有出路,地方債爆發遍地哀嚎,失業嚴重民間怨聲載道。與其等李強出醜才來收拾,不如連出醜的機會都先滅了,這便是習取消總理記者會的內在原因。

顏純鉤說,往小處看,本來總理記者會就是擺設;往大處看,取消就是是中共政權末路的一個信號,一個國家連總理記者會都召開不了,那還有什麼前途可以指望?中共的末日狂奔,其慌亂的足音越來越清晰了。

日本知名媒體人矢板明夫則在自媒體節目中表示,中共不開總理記者會,是把好不容易形成的一點改革開放和政治透明拿掉,把門關上,重新後退。習近平非常計較部下要不要出風頭,之前出風頭後不妙的是前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和前總理李克強,而李強知道不能挑戰習,加上經濟問題這麼差,他也沒有好的對策,所以不如不開。

政局動盪 兩會首日現三大異常

去年以來,中國經濟急轉直下,政局更加動盪不安。今年「兩會」首日出現三大異常包括:取消總理記者會;前國防部長李尚福突然被免去人大代表資格;人大會議期間,沒有人事任命計畫。

其中,李尚福今年2月26日被從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名單中移除,但仍在軍方人大代表名單中。直至此次婁勤儉回答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提問,外界才得知李尚福已不是人大代表。

過去一年,中共軍方與外交人事出現大動盪,上任僅數月的李尚福、前外長秦剛被免職。去年底,非中央軍委委員的海軍前司令員董軍出任防長,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回鍋接任外長。今年兩會,外界關注焦點之一是王毅繼任者,但此次人大會上,卻無人事任命計畫。

反映習怕失去權力 中共內鬥激烈

對此,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這些異象均顯示中共內部的混亂已經到了一定程度。當局取消總理記者會,固然出於黨魁保權的需要,反映出中共內鬥的激烈,更反映出的是習近平對失去權力的深度擔憂。換句話說,習已經容不下其他常委奪其鋒芒的露面了。

他說,這次外長人選很大機率難產,更是匪夷所思。秦剛在去年7月就被免去外長職務,王毅接手。直到現在,新外長人選還沒確定,除了說明中共高層內部權力鬥爭激烈、使得習近平舉棋不定之外,已沒有其他任何的理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