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竊谷歌AI技術 華裔工程師被捕

2023年7月6日,美國科技公司谷歌在上海舉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WAIC)期間參展(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7月6日,美國科技公司谷歌在上海舉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WAIC)期間參展(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司法部週三(3月6日)表示,一名谷歌(Google)前華裔軟體工程師被控與兩家中國公司祕密合作,竊取谷歌的人工智慧(AI)商業機密。

今年38歲的中國公民丁林葳(Linwei Ding)在加州紐瓦克市(Newark)被捕,他被控四項聯邦商業機密盜竊罪,每項罪名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

根據起訴書,谷歌於2019年聘用丁林葳擔任軟體工程師。丁的職責包括開發用於谷歌超級電腦數據中心的軟體。起訴書指控丁的行為違反了他跟谷歌的僱傭協議及他成為谷歌員工時簽署的行為準則。

丁林葳的領英(LinkedIn)帳號顯示,他2010年畢業於大連理工大學,2010~2012年在美國南加州大學獲得電機工程碩士,然後在美國工作,並於2019年進入谷歌擔任軟體工程師。

大陸網站的消息顯示,他是上海至算科技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兼執行長。他也是另一家科技公司融數聯智的技術長。

丁林葳自述是全世界能搭建「萬卡級算力平台」(由上萬塊GPU組合而成的運算規模)的十人之一,丁搭建的大規模平台正在被Google Research、Anthropic、DeepMind和OPEN AI所使用。

起訴書稱,丁涉嫌竊取的技術包括谷歌超級電腦數據中心的構建模組。該數據中心旨在支持用於訓練和託管大型人工智慧模型的機器學習工作負載。

大型人工智慧模型需要硬體和軟體兩方面。在軟體方面,谷歌的多層軟體平台可以有效的協調機器學習工作負載。

例如,構成軟體平台的系統之一是「叢集管理系統」(Cluster Management System,簡稱CMS),它相當於是谷歌超級電腦數據中心的「大腦」。CMS系統可以組織、排序和分配任務到硬體基礎設施,使高階晶片在執行機器學習工作負載或託管AI應用程式時,能夠高效率運作。

受僱傭關係影響,丁被授予權限可以存取谷歌超級計算數據中心的機密資訊,這些資訊涉及硬體基礎設施、軟體平台及其支持的人工智慧模型和應用程式。

起訴書指控丁於2022年5月21日開始私自將存在谷歌內部網路中的商業機密上傳到他個人的谷歌雲端帳戶。到2023年5月2日,他已經上傳了五百多個文件的機密資訊。

祕密加入中國科技公司

起訴書還指控丁林葳祕密加入兩家中國科技公司。根據起訴書,2022年6月13日左右,丁收到一家中國大陸初創公司執行長的幾封電子郵件,表示願提供該公司技術長的職位。

據稱,丁於2022年10月29日前往中國,並一直待到2023年3月25日,期間他參加了為這家新公司籌集資金的投資人會議。起訴書稱,潛在投資者被告知丁是新公司的技術長,丁擁有該公司20%的股份。

根據起訴書,直到2023年5月30日,丁都沒有告知谷歌上述事宜。相反,丁在大陸的公司吹捧開發一種旨在加速機器學習工作負載的軟體平台,包括訓練大型人工智慧模型。

起訴書說,丁申請加入了一個位於中國大陸的創業孵化器計畫,並於2023年11月24日前往北京,在投資者大會上代表公司發言。

一份與丁初創公司相關的文件稱,「我們擁有使用谷歌萬卡級(ten-thousand-card)算力平台的經驗;我們只需要予以複製和升級,然後進一步開發適合中國國情的算力平台。」

掩蓋竊密行為

此外,起訴書提到丁林葳涉嫌掩蓋竊取商業祕密的行為。例如,他將數據從谷歌的源頭複製到公司發給他的MacBook筆記型電腦中,放在Apple Notes應用程式。然後他再把Apple Notes轉換為PDF文件,再從谷歌網路上傳到單獨的帳戶。據悉此舉可以避開谷歌預防資料遺失的系統的檢測。

2023年12月,丁允許另一名谷歌員工使用他的門禁卡進入谷歌大樓,使其看起來像在美國谷歌辦公室工作,而實際上他在中國大陸。

丁被控四項竊取商業祕密罪。如果罪名成立,丁將面臨每項罪名最高10年監禁和最高25萬美元的罰款。

丁的案件是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在舊金山舉行的美國檢查長會議上宣布的,賈蘭德等司法部官員曾多次警告中國經濟間諜的威脅,及人工智慧發展帶來的國家安全問題。到本文截稿前,谷歌尚未回應《大紀元》的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