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歧視言論頻傳 吳思瑤推反歧視法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近期歧視言論頻傳,立委吳思瑤7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臺灣的歧視法規散列在各法,並沒有一致性原則,臺灣政府也不是沒有準備,行政院長陳建仁也承諾過,這個會期會送出院版的《反歧視法》,聚焦於反種族歧視,然而這是一個機會,以一部專法來處理各種形式的歧視。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他們會提供給行政院人權處參考。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7日邀請法務部長蔡清祥率所屬單位主管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及立法計畫。

吳思瑤質詢時說,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說,吳思瑤快五十歲,不可能生,就要絕子絕孫了;國民黨說,不再讓民進黨圈養的,家禽、家畜當首長;中國媒體人說,臺灣造勢場合像一場秀,把殘疾人士推上去煽情;這些是對性別、職業、身心障礙者的歧視。她補充,校園一再出現歧視性的汙名化言論,教育現場失靈了嗎?

吳思瑤直言,臺灣過去對於歧視法規是散列在各法,沒有一致性原則,所以這也是臺灣為何需要一部《反歧視法》,因為要讓人權條約國內法化,而且要推動聯合國SDGs18項目標,當中的第十點就是減少不平等。

吳思瑤指出,臺灣政府不是沒有準備,行政院長陳建仁去年接受立委質詢時也承諾,這個會期要送出行政院版的《反歧視法》,聚焦於原住民族的種族反歧視,並責成內政部去談,但問題在於有內政部從種族歧視下手的反歧視法律,還有法務部做好調研(的研究)。

吳思瑤認為,這是一個機會,以一部專法處理各種形式的歧視,否則就回到散列的困境,主管機關無法整合、社會共識無法趨於一致性。所以,法務部要不要積極研議你們有的委外研究跟已經有的具體版本,要不要跟內政部等相關單位談談?

對此,蔡清祥表示,他們會在行政院人權處開會時充分表達,他們會以(法務部的)研究報告提供給現在主責的行政院人權處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