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國遷戶要等10年 林志潔:有立委誤導民眾 分裂台灣

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發文表示,在中國國內遷戶須等10年,在台僅6年哪裡不合理?圖為中配母子資料照。(Ezra Acayan/Getty Images)
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發文表示,在中國國內遷戶須等10年,在台僅6年哪裡不合理?圖為中配母子資料照。(Ezra Acayan/Getty Images)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國民黨、民眾黨立委提案將中國籍配偶入籍年限從6年縮短到4年,引發爭議,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發文表示, 在中國國內,外省市人與上海人結婚登記滿10年,才可取得上海戶口,相較之下,在台灣中國籍配偶6年就可取得身分證,哪裡不合理?她質疑,有立委刻意挑選社會對立的議題分裂台灣,其心可誅。


林志潔表示,中國民眾從鄉村要移民到城市取得戶口,都需要漫長的等待期,以上海為例,外省市人與上海人結婚登記滿10年,才可取得上海戶口,若是對象具有少數族裔身分需結婚登記滿7年、對象為上海身心障礙居民結婚登記滿5年,才可取得上海戶口。

林志潔說,在中國國內,光是戶口就需要等待10年,在別人的國家,只要等待6年就可取得台灣的身分證,相較之下請問到底哪裡不合理、還需要縮短到4年?何況,中國籍配偶取得台灣身份證還不必放棄中國籍,如果要修法縮短年限,那是否也應比照外國人,在取得我國籍時,要求中配放棄中國國籍?

林志潔提到,入籍政策的考慮很多,包括國家的安全、健保的資源、醫療人力和醫療設施的量能。大量移民可能造成社會問題,工作職缺不足,也可能拖垮社會福利和學習資源。

林志潔認為,立法委員們的提案要本諸事實,本諸合理性,如果刻意挑選社會對立的議題分裂台灣,不提供充足資訊給大眾,誤導民眾原來政策對中國籍配偶很差,但明明就不是!這真是其心可誅,讓人難以原諒。

中配網紅:台灣對中配很友善

國民黨提案縮短中配入籍年限,宣稱外配只要4年,中配卻要6年才可以拿到身分證,這樣是歧視中配。不過一名嫁到台灣的中配網紅「摩沙淺淺」在YouTube上分享,中國內地嫁到澳門,要11年,且沒有身分證前不可以工作,不能享受醫療;嫁到上海、北京要10年才能拿到,還有年齡的條件,年齡越大條件就越苛刻;嫁香港呢,也要7年,跟澳門一樣沒有身分證很多事不能做。

「摩沙淺淺」說,她同學還羨慕她嫁來台灣,沒有身分證還能有生育獎勵和育兒津貼。她說,「看完這些,你們覺得到底誰在歧視中國人?」、「陸配嫁來台灣,沒有身分證之前,除了不能投票、買房不能登記自己名字,基本上大部分權利幾乎都跟台灣人一樣。她真心覺得,「台灣其實對陸配已經很友善了」!

中配入籍規定優於外配 民眾黨立委麥玉珍:民進黨比較親中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7日邀請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主委列席報告業務概況,民眾黨立委麥玉珍質詢時表示,中配需4年可歸化,再等2年即可拿到身分證,但外配要住滿3年,且需放棄國籍,並須住滿1年不能離開。她直言,將兩者權益攤開檢視,「民進黨最照顧中配,你們比較親中」。

麥玉珍提到,中配4年可以歸化,等2年也就是6年可拿到身分證,但是外配是住滿3年,過程中還要放棄國籍,時程約1年,且這1年必須在台住滿一定時間,造成目前仍有100至200名外配是無國籍,無法恢復國籍又沒辦法拿台灣身分證。

邱太三回應,全面性檢討茲事體大,外配在《國籍法》規定是由內政部職掌,而非陸委會,必須跨部會檢視各自要求。因此政府從2011年起,認為應該先改善或增進他們在生活上、工作上或社會福利,而非爭執在國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