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同樣面臨強權威脅 裴克多:台灣與愛沙尼亞更應團結

蔡英文(右)7日接見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裴克多(左)。(中央社)
蔡英文(右)7日接見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裴克多(左)。(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裴克多(Kristo Enn Vaga)7日率跨黨派議員會見總統蔡英文,他表示,台灣與愛沙尼亞都面對野心勃勃的強大鄰國,這些國家用盡各種手段要侵害民主國家,「我們更應該團結一心守護民主」,此行正努力尋求台灣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設處的可能性。

蔡英文7日在總統府接見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裴克多所率領的訪問團,她致詞表示,台灣與愛沙尼亞有許多相似之處,共享自由、民主、人權以及法治等普世價值,也都位居對抗威權主義擴張的第一線。

蔡英文說,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台灣與愛沙尼亞都積極援助烏克蘭,目前台灣也研議與愛沙尼亞國際發展中心加強合作,希望以穩健務實的方式協助烏克蘭重建基礎設施。這次訪團來台,相信有助於台灣與愛沙尼亞深化民主夥伴關係,一起為全球民主發展努力。

她說,希望未來台灣與愛沙尼亞,能在資通訊與精密機械等產業促進交流,並且在各領域尋求更多合作機會,這次訪團是台灣與愛沙尼亞雙邊交流的重要一步。

裴克多致詞表示,這是愛沙尼亞史上最大的訪台團,也為台灣與愛沙尼亞雙邊關係邁出一大步,此行要展現愛沙尼亞國會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及團結,同時要展現愛沙尼亞的外交政策是以價值為基礎,希望尋求新的夥伴,並與民主夥伴深化合作;同時也積極尋求台灣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設處的可能性,希望持續深化雙邊的關係。

他說,雖然愛沙尼亞與台灣距離遙遠,但感覺就像是鄰居;愛沙尼亞與台灣面臨許多共同議題,每天都遭遇到鄰國強權的施壓及侵害,這些威權體制的國家是一個邪惡的軸心,要盡其所能破壞民主,因此所有民主陣營更應團結。

他強調,愛沙尼亞一直都致力推動數位治理及數位科技的不同可能性,且相信科技並不是對時代的威脅,台灣是數位科技時代的全球領導者,而且也是半導體的領導者;因此,愛沙尼亞與台灣應該合作推動新科技,政府之間要有合作,運用新的科技來造福人民,並深化民主。

裴克多說,俄烏戰爭對愛沙尼亞來說也是存亡的問題,所以愛沙尼亞致力幫助烏克蘭,在這個艱難時刻當中,台灣每天自己都面臨中共的壓力及威脅,還是抽時間、找資源協助烏克蘭,證明台灣不僅是提升自己的民主,也致力維護全世界的民主。

他也強調,此次訪團是愛沙尼亞國會跨黨派的訪團,顯示國會對台灣跨黨派的支持,以及推動雙邊關係,同時也努力積極尋求台灣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設處的可能性,希望能夠在未來幾年及以後持續深化雙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