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TikTok要用戶施壓國會

美國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3月7日一致通過要求Tiktok與母公司資產剝離的法案。TikTok軟體示意圖。(Olivier Douliery/AFP)
美國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3月7日一致通過要求Tiktok與母公司資產剝離的法案。TikTok軟體示意圖。(Olivier Douliery/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短影音社群媒體TikTok週四(3月7日)向用戶發出一份措辭強烈的警告,敦促他們致電美國議員阻止一項旨在切斷中國與TikTok關聯的法案。該法案要求北京的字節跳動(ByteDance)必須在165天內剝離TikTok,否則將面臨美國禁令。

根據美國各媒體披露的通知,TikTok警告用戶,國會正「計畫全面禁止TikTok」。

這個來自TikTok的訊息呼籲用戶在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表決該法案前致電給眾議員,反對這項法案。該訊息還附上一個撥打給眾議員的電話按鈕,於是大量電話湧向美國議員們的辦公室。

TikTok發送訊息呼籲用戶,「阻止TikTok被關閉」,「讓國會知道TikTok對你意味著什麼,並告訴他們投反對票。」這是TikTok為抵抗美國國會封殺而做出的最新動作,TikTok一直受華府的抨擊,但迄今為止幾乎沒有受到任何監管。

8位國會助理告訴《華盛頓郵報》,眾議院各辦公室收到了數百通TikTok用戶的電話,有時每分鐘會接到20通以上的來電。兩名國會助理表示,有些辦公室不得不暫時關閉電話。

法案獲委員會一致通過

不過在週四下午,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仍以50比0的票數,一致通過了該法案。兩黨議員全面譴責這個平台。此舉表明,TikTok透過即時警報、精準定位,將其龐大的用戶群當成一項影響力武器。

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主席羅傑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說,TikTok精心策劃的行動「只是暴露了TikTok可在多大程度上操縱和定位資訊」。

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與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一起提出了這項法案。蓋拉格表示,該警報是「對手控制的應用程式向美國人民撒謊,並干擾國會立法程序的例子」。

對此,蓋拉格迅速召開記者會,他強調:「如果你真正讀過該法案,就知道它並不是一項禁令,而是要求資產剝離。」蓋拉格說明,在他的法案裡,決定權「完全在TikTok手中,讓它決定是否斷絕與中共的關係」,如果字節跳動願意撤資,那麼「TikTok將可繼續存續」。

克利什納穆希也在社交平台上說,Tiktok的動作是一場「大規模的宣傳活動」,該行動讓人清楚看到,中共可透過TikTok操縱美國民眾。

克利什納穆希說,「它有能力針對美國人民傳播假訊息,並促進中共的宣傳,我們必須確保中共不能再次將這個應用程式當作針對美國人民的武器。」

TikTok在給《政客》(POLITICO)雜誌的聲明中說,TikTok只向「18歲以上的用戶」提供這些資訊。

TikTok是一款影片分享應用程式,在美國約有1.7億名用戶。它被認定有威脅國家安全之虞,一直是華盛頓的關注焦點。其母公司與中共政權的關係引發了操縱輿論及獲取美國數據的疑慮。TikTok辯稱,該平台不是安全威脅,並強調其總部設在洛杉磯和新加坡。

禁用TikTok 一波三折

去年,美國國會議員試圖禁用該應用程式,但最後以失敗告終。週四的投票結束後,該法案將提交眾議院,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已表示支持該法案。該法案得到了20個兩黨共同提案人和白宮的支持,支持者數量超過了迄今為止的相關法案。

如果該法案通過,還會遇到其他障礙,因為中共當局已表示「堅決反對」強制出售TikTok。鑑於TikTok的估值至少達2,680億美元(約新台幣8.5兆),有能力收購它的公司並不多。

華府智庫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研究員索伯里克(Michael Sobolik)向《政客》表示,TikTok這次的人海戰術「規模」非比尋常。

索伯里克說:「其範圍之廣令人印象深刻,因為有許多美國人的手機上安裝了這款應用程式。但這對TikTok來說很容易。他們還有很多招數沒有使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