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TikTok「吸噴劑」挑戰 害死英11歲男童

圖為TikTok的標誌(Kirill KUDRYAVTSEV / AFP)
圖為TikTok的標誌(Kirill KUDRYAVTSEV /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英國一名11歲男孩在Tiktok「吸噴劑」(chroming)挑戰中,吸入有毒化學物質後死亡。他的家人悲痛欲絕,希望關閉該社交平台,並禁止16歲以下的兒童使用社群媒體。

「吸噴劑」挑戰是指吸入各種具揮發性的家用噴霧來獲得快感,包括指甲油去除劑(去光水)、油漆、清潔產品等,吸入後化學物質可能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導致短期興奮,並可能導致嚴重的腦損傷、窒息、心臟驟停等。

常有青少年拍攝「吸噴劑」的過程與結果,並上傳社群平台。由於「吸噴劑」相關影片的盛行,世界各地已有大量青少年死亡。

近日英國一名11歲男童比靈頓(Tommie-Lee Billington)在朋友家參加「吸噴劑」挑戰後,竟當場心臟驟停,被緊急送往附近的醫院後不治身亡。

男孩的祖母伯恩斯(Tina Burns)說:「他在朋友家過夜卻當場死亡。男孩們嘗試了TikTok上熱傳的『吸噴劑』挑戰。」

伯恩斯心痛表示,「托米-李(比靈頓名)心臟驟停,當場死亡。醫院竭盡全力搶救,但毫無效果。他已經離開了。我們全家都悲痛欲絕。」

比靈頓的家人表示,這起悲劇使兩個家庭都「澈底崩潰」。他們認為,TikTok需要「採取更多措施」確保用戶安全,甚至應該關閉該平台,以防止其他孩子死亡。

伯恩斯說:「我們不希望其他孩子關注TikTok或出現在社群媒體上。事實上,我們希望下架TikTok,並且不允許16歲以下的兒童使用任何社群媒體。伯恩斯希望拯救其他孩子的生命,並讓每個家庭都意識到,需要保護孩子們的安全。」

在此之前,TikTok因熱傳許多危險的青少年挑戰影片,而飽受批評。例如2023年3月,澳洲一名13歲的少女也參加了這項挑戰,住院一週後失去生命;同年9月愛爾蘭一名14歲的少女也因這個挑戰死亡。TikTok也曾流傳偷車教學影片,導致韓系汽車在美國的失竊案暴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