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惡意使用AI將加重判刑

上海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的機器人。示意圖。(Wang Zhao/AFP)
上海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的機器人。示意圖。(Wang Zhao/AFP)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司法部正在密切關注人工智慧(AI)犯罪。司法部官員週四(3月7日)警告,那些濫用AI技術實施價格操縱和市場操縱的公司和個人,將面臨更嚴厲的判決。

司法部副部長摩納可(Lisa Monaco)週四在舊金山舉行的美國律師協會會議上表示:「所有新技術都是一把雙刃劍,但人工智慧可能是迄今為止最鋒利的一把。」

她說,人工智慧一旦被犯罪分子用來助長非法活動,包括企業犯罪,那就非常危險;一直以來,司法部對於構成特別嚴重風險的罪犯會尋求更重的刑罰,該原則同樣適用於人工智慧。

摩納可說,「當人工智慧被故意濫用,並將非暴力犯罪(white-collar crime)變得更加嚴重時,我們的檢察官會對相關的個人和企業尋求更嚴厲的判決。」

她表示,司法部在評估公司是否符合法規時,將把公司管理人工智慧技術風險的措施納入考量。該評估旨在發現不當行為,並確保企業高層和員工遵守法律的政策和程序。她補充,應該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需要把濫用人工智慧的風險納入考慮。

摩納可的發言還強調,執法官員對這項快速發展的技術可能被外國對手或國內實體利用,損害美國利益的疑慮。

此前一天,司法部宣布起訴一名中國籍谷歌前軟體工程師,此人被控竊取谷歌的人工智慧商業機密,並祕密為兩家中國公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