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股狂飆大贏家!日本央行靠ETF獲利7.1兆

日本央行持有日股ETF的獲利高達7.14兆元。(中央社)
日本央行持有日股ETF的獲利高達7.14兆元。(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據日經新聞報導,近期日股創下史上新高,帶動日本央行帳面獲利,原因之一是日本央行持有日股ETF的市值超過71兆日圓(約台幣14.91兆),獲利高達34兆日圓(約台幣7.14兆)。

報導說,日本央行之所以持有龐大的日股ETF部位,是當初實施YCC(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所以2010年開始購買日股ETF。

報導說,近期日股大漲,日本央行因此獲得龐大獲利,而這筆龐大的資產,規模相當於日本整年的稅收金額。

報導指出,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Kazuo Ueda)正在探討該選在什麼時間或是如何出售這些 ETF。

不過,如果直接在市場拋售,恐引起震盪,成為日本央行的一項考量重點,至於這些獲利會如何應用,報導提到,外界猜測可能用在加強金融基礎建設上。

日本日經 225 指數上週突破 40000 點大關,創下歷史新高,綜合其他媒體報導,帶動日股上漲的原因,包括四大項:人工智慧帶動科技股表現;日本央行持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的推動;日圓疲軟帶動日本出口表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