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央總裁首次利率決策:維持利率不變 全面檢討貨幣政策

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Kazuo Ueda)。(Kazuhiro NOGI / AFP)
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Kazuo Ueda)。(Kazuhiro NOGI / AFP)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日本央行一連舉行兩天的利率決策會議,這是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Kazuo Ueda)上任後的首次利率決策,格外引人關注。日本央行在28日宣布,利率維持不變,不過強調將對長期的貨幣寬鬆政策進行檢討,預計歷時一年到一年半的時間。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央行沒有改變其收益率曲線控制政策(YCC),同時維持負利率在-0.1%,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目標保持在0%左右,長期利率波動幅度維持在正負0.5%。

日本央行發出聲明指出,「日本銀行決定對貨幣政策進行廣泛的審查,規劃的時間框架約為一年到一年半。」

日本央行最新貨幣決策的消息公布後,日圓兌美元匯率下跌約0.8%,至1美元兌134.75日圓。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小幅下跌至0.425%。

不過,高通膨是日本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的一大挑戰,被視為日本全國通膨風向球的日本東京4月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年增率達到3.5%,高於市場預期。

有分析師指出,面對通膨,日本央行宣稱,這是是受到進口成本上升的推動,是暫時性的通膨,不過在東京的CPI年增率公布後,外界對日本央行的說法抱持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