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謝金河:亞洲巨變才正要開始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日本央行在21日決定修改貨幣寬鬆政策,強勢日圓席捲外匯市場,在20日創1998年來最大單日漲幅。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這將帶動投機性資金轉向,直言「亞洲的巨變才正要開始!」

據《彭博》引述法國興業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Kit Juckes的分析,提到日本央行貨幣政策轉為鷹派,市場將逐漸適應這樣的走勢,預期日圓匯率可能在2023年1月,升至1美元兌125日元水準。

Kit Juckess表示,美元/日圓的大幅波動,主要來自日本的淨國際投資頭寸和外匯對沖比率變動。日本央行此舉加大了對沖外國資產組合的壓力,同時加強在交投清淡的假期市場買入日圓的壓力。

「日本貨幣政策幾十年的重大改變。」謝金河則在臉書上表示,這個巨大變化也代表黑田東彥的時代將告一段落,黑田明年滿80歲,退休已無懸念,跟著他走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也走到最後,這次提高十年債利率目標值,也意味寬鬆貨幣政策的轉向。

謝金河說,這次的日圓回升,也代表日圓到151.94可能已經是底部,這些年安倍三支箭核心就是日圓貶值,日圓在150上下應該是一個滿足點。

他說,日本銀行改變軌道,會讓投機性資金轉向,金融市場再催化新的變化,特別是美國和日本深化結盟,亞洲的巨變才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