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9國競技空中救援6賽事 國際攀樹大賽台中落幕

開幕式來賓體驗攀樹。(台中市政府提供)
開幕式來賓體驗攀樹。(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2024TWTCC樹木保護嘉年華暨國際攀樹錦標賽在台中公園舉辦,此次活動以「樹更好・人共好」定調,9國45位攀樹師經過2天激烈競爭,6項賽事51個獎項結果出爐,國外男子組冠軍Jason Ma (香港)、亞軍Jeff Inman (美國)、季軍彭榮發(香港)、殿軍姜齊濠 (香港);國內男子組冠軍林韋銘、亞軍李俊賢、季軍許博勛;大師挑戰賽女子組冠軍許荏涵、亞軍黃瀅瀅、季軍Ampai Narainthon(泰國)。

空中救援競賽。空中救援競賽。(台中市政府提供)

這次攀樹競賽項目,有工作攀爬、空中救援、上攀項目、速度攀爬、投擲比賽及大師挑戰賽等6種賽事,還展示攀樹師、樹藝師、植物診斷、樹木保護、檢測器材與技術等內容,是讓樹木工作者提升工作安全性和效能的機會。

副市長黃國榮表示,國際樹藝協會ISA成立百年,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國際樹木保護組織。台灣分會「台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日前到台中勘查場地,看到百年公園「台中公園」內有巨大老樹、漂亮草皮,更是台中地標,因此選擇與台中一起舉辦結合保育、教育及競技的活動。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攀樹師身上的攀樹繩索設備,一套合計近十萬元,安全性都須經國際專業檢驗機構認證合格,這次活動開放民眾體驗;他提醒攀樹活動要經過訓練及安全措施,隨意攀樹有一定程度風險,不建議民眾自行嘗試。

在攀樹比賽國際大師男子組,此次獲得亞軍的賽員是來自美國的Jeff Inman(曾獲得北美NATCC(North American Tree Climbing Championship) 冠軍),他說,這次來台灣比賽是很棒的經驗,賽場的綠地與樹木都被照顧得很棒;更讚賞這次活動還提供孩子們體驗,他認為,從小就對樹建立正確的認識與了解,才能給予樹木與環境一個友善且有益的發展,此行他於賽前提早到台中訓練,已愛上這座城市,肯定這是最好的國際城市交流活動。

建設局表示,此次活動以「樹更好・人共好」定調,號召了來自全台各地及香港近兩百名志工自發性參與,集結國際攀樹師、國際樹藝師、園藝商、器材商等產業內的人士,及來自教育界、攝影界、繩索專家、生態導覽等,安排全台量能最高的620人次體驗活動,兩天逾6,000人次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