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化妝品老廠變身 「富興工廠1962」摘世界三大設計獎

富興工廠1962-融合歷史空間和裝置藝術-榮獲世界三大設計獎。(台中市政府提供)
富興工廠1962-融合歷史空間和裝置藝術-榮獲世界三大設計獎。(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台中東區超過一甲子記憶的化妝品老工廠,由清筑設計團隊打造文創新聚落「富興工廠1962」,團隊將老舊工廠廢棄、沒有使用的物件塑造為裝置藝術,及適當保留原有空間與使用痕跡,來訪民眾可感受到老建築的生命與過往。文創新聚落繼去年獲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及日本「GOOD DESIGN AWARD」,今年開春再奪「德國iF設計獎」,一舉囊括世界三大設計獎大滿貫。

文化局指出,「富興工廠1962」前身為超過一甲子的化妝品老工廠,命名取自工廠所在地復興路的諧音,透過清筑設計團隊的用心營運,以跨界創新的理念,結合消費、展覽、市集、課程等活動,創造為活化再生與職人共創的生態空間,為地方再造充滿藝文活力的新據點。

園區匯集咖啡廳、餐飲、服飾、花藝、珠寶、香氛手作、公仔、黑膠唱片、攝影、酒吧、二手書等店家,將老屋打造為台中文創品牌聚集的新平台,連續兩年獲各項世界設計大獎,在國際大放異彩。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台中市推動歷史老屋再生活化邁入第6年,市府於111年訂定「台中市歷史老屋再生補助作業要點」,結合文化部補助私有老建築計畫,並串連地方企業、民間場域等資源,透過設計力與美學傳遞,加速推動老屋再生,至今累計協助16處老屋修復、7處老屋經營活化。位東區「富興工廠1962」正是獲文化經營類補助的成功典範。

「富興工廠1962」正推出「舊事時光屋」展覽,有珍藏經典的音樂影像,還有早年的古老電子設備,結合文創聚落藏品,帶領民眾進入80年代台灣獨特復古MTV小包廂,感受年代的魅力,展期至4月30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