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兩會 專家:GDP、軍費數字最不可信

2024年3月5日,在中共人大會議上,總理李強在作工作報告前鞠躬。(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3月5日,在中共人大會議上,總理李強在作工作報告前鞠躬。(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中共兩會期間,台灣中國問題與國際戰略學家宋國誠撰文直指兩會荒誕,公布的GDP和軍事預算最不可信;而中共對台灣的手法已非簡單的和戰兩手策略。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10日投書「上報」撰文:〈不是重頭戲,是野台戲──中共兩會的荒誕戲碼〉。文章說,「對於兩會公布的GDP和軍事預算,兩個都不可信!」

他表示,中共總理李強在兩會政治報告中,把2024年GDP成長率定為5%,與去年大致持平,並稱去年的GDP成長了5.2%,「這兩個數據,基本上沒有人相信,我也不信。」

文章分析,從「固定資產投資」來計算,2023年比2022年中共的固定資產投資短少的7兆人民幣,如果加上資產折舊與虧損,短少的應該更多。「2022年中共的GDP是3%,在固定資產下降情況下,2023年GDP陡升到5.2%,這是不可能的,若不是灌水,就是誇大。」

依據美國智庫「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統計,中國2023真實GDP應該只有1.5%左右。

今年中共預算軍費支出增長7.2%。文章表示,中共經常把軍事預算「分散藏匿」在其他部門,例如把軍事教育和訓練的預算藏在教育部,所以實際的軍費支出絕對高於7.2%。這是中共連續30年「逐年擴編軍費支出」,也就是繼續擴軍、強軍,繼續備戰、應戰。

但是,「在中國30年來基本上承平的年代,每年增加軍費,目的何在?要打菲律賓?打台灣?還是打美國?」

專家:應建立台灣話語權

李強在全國人大的政府報告中把「和平統一」的「和平」刪掉,看似緊張,然後中共黨魁習近平在「下團組」講話中,把「和平」一字再放回去,就鬆了一口氣。宋國誠表示,「其實這就是掉入中共的『話語陷阱』!」

他說,在中共設定的框架上進行推論而演繹,這是台灣方面在「聞雞起舞」,「從今天開始,我們應該建立自己的『台灣話語權』!」文章說,和平是糖衣,騙台灣人的;武力是恐嚇,嚇台灣人的。這都是一種「戰略威嚇」,目的只有一個:併吞台灣。

文章認為,實際上,現代戰爭已走向「混和戰爭」,和平與武力之間已經模糊不清、交錯運用。「當中共把金門翻船事件硬說成台灣『草菅人命、血債血還』時,試問這種扭曲,和平乎?武力乎?」

另外文章還說,中共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政協報告中已經伸出了「四隻鹹豬手」,分別是(兩岸)產業合作、共同市場、基層治理、融合發展。這是中共對台灣的「溶解政策」,已絕非簡單的「和戰兩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