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盼19年!中市啟動「孵蛋」 將媲美世界級巨蛋

台中巨蛋11日正式動土。(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巨蛋11日正式動土。(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盼19年、歷經3任市長規劃,台中市大型運動場館「台中巨蛋」11日在綿綿細雨中正式動工。市長盧秀燕表示,每個偉大的城市,都應該有一座巨蛋,「我們的美夢終於成真了」。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特地前來參與動土典禮,他說,完工後的台中巨蛋將媲美世界現有的巨蛋,更是台中市的代表性建築。

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右)特地前來參與動土典禮,並將台中巨蛋設計原始圖贈給市長盧秀燕(左)。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右)特地前來參與動土典禮,並將台中巨蛋設計原始圖贈給市長盧秀燕(左)。(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巨蛋占地6.9公頃,因國際建築物料及人工上漲等多重因素,預算從65億上升至99.98億元;市府歷經8次流標,於2023年11月10日完成工程決標,預計2023年完工。

盧秀燕致詞表示,6年前她參選市長時曾許諾,台中欠缺大型室內場館,包括會展中心及綠美圖、台中巨蛋,她都會幫市民一一實現;會展中心及綠美圖2025年底就可完工營運,台中巨蛋今天動工是最後一塊拚圖。她說,數十年來台中欠缺的重大室內場館,如今一應俱全,可以因應台中未來百年發展需求。

台中巨蛋開工,市長盧秀燕說,我們的美夢終於成真了。台中巨蛋開工,市長盧秀燕說,我們的美夢終於成真了。(台中市政府提供)

「我們做到了,我們的夢想成真了」,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只要有決心,心願一定能達成」,盧秀燕宣示動工,現場還忍不住透露今日也是她的結婚紀念日,未來台中巨蛋不僅是中部人巨蛋,也將是台灣的驕傲、世界的地標。

建築大師隈研吾指出,他相信這次的設計理念,能夠完成一個真正屬於台中市民的台中巨蛋,也許這日子還很長,但很開心,今天終於踏出第一步。他自己也十分期待,有信心未來巨蛋完工後,與世界現有的巨蛋相比將毫不遜色,更能成為代表台中的建築。

市府建設局長陳大田指出,市府打造以國際賽事規格規劃主、副場館,納入聲學設計的主場館可容納1萬5,500觀眾席,人數上更勝台北小巨蛋及高雄巨蛋,聲音殘響控制在2秒內為國內最高,並能作為各式球類、技擊類運動賽事場地;而副場館可容納3,000至5,000觀眾席,可作為練習熱身及中小型展演、發表會等多功能用途。巨蛋預計2030年完工,二期附屬設施工程及OT營運目前進行可行性評估中。

今日動工典禮後還規劃演唱會,邀台中發跡的流行音樂團體玖壹壹及人氣團體五堅情現場演出,吸引數百民眾一早排隊。

台中巨蛋動土典禮開放民眾觀禮。台中巨蛋動土典禮開放民眾觀禮。(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