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海關撕港生書 港府反施壓出版社

分析認為,今日能出現撕書事件,他日中共就可以派檢查員到港檢查、任意撕教科書。示意圖。(PHILIPPE LOPEZ/AFP)
分析認為,今日能出現撕書事件,他日中共就可以派檢查員到港檢查、任意撕教科書。示意圖。(PHILIPPE LOPEZ/AFP)

【記者張瑛瑜/香港報導】近日有香港中學生從中國入境至香港上學時,因攜帶的一本由香港出版的中史教科書,被海關以書中的「中國地圖有問題、不符合中共法律」為由,而撕去該頁。曾任大學講師的前香港考評局經理楊穎宇擔心中港進一步一體化。

Facebook專頁「教育刺針」日前發文,指接獲教師爆料,稱4日北區某中學二年級跨境生過關時遭中共海關截查,搜出一本香港出版的中史教科書,該書被海關人員撕去一頁,原因是上面所印的中國地圖違反中共法律要求,包括「釣魚島」寫成「釣魚台」及沒有顯示南海「十段線」;專頁引述爆料教師指「學生嚇死」,又指擔心相關情況「可能變常態」。

專頁其後再發文,稱事件已經多次發生,認為是中共當局有組織針對香港教育的惡意行為。

涉事的是現代教育研究社出版的《現代智趣中國歷史(第二冊)》,於2020年通過評審並納入「適用書目表」。翻查香港教育局網頁的「適用書目表」,局方對該書的評語是「切合課程指引的宗旨及目標」、「內容有效配合課程的要求,並供獨立使用」、「引用資料及數據大致適切和準確」、「概念清晰、正確而發展合理」等。

「教育刺針」7日再度發布圖文,稱收到讀者照片,披露更多細節。圖片顯示中國海關在其中一次撕書過程中,海關人員影印涉事教科書的封面、封底,連同被認為有問題的地圖頁面、教科書本身,被放在桌上,穿運動服的學生手指沾上朱砂。專頁表示,官員要求該學生在有關影印文件上蓋指印,以示「自願」被撕。

沒有人抗議海關對學生施暴

香港親共議員身兼教聯會副會長鄧飛,在此事件曝光之後,稱教科書中未顯示南海「十段線」,明顯不是標準地圖,認為教育局審批教科書標準要再嚴謹一些。

「教育刺針」版主、考評局前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在公開上述事件時,形容「事件反映香港的教育仍未夠『左』,未來仍會繼續『左』下去,最終達致中港一體化」。

他6日向《大紀元》表示,從該事件看到,有勢力明顯對教育局施壓,「改版教科書,連鄧飛也出聲了」。楊認為,問題焦點不應是教科書內容,而是沒有人抗議海關對學生施暴,「香港掌權者紛紛做太監順民」,感嘆「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中共過失成港教學紅線

楊穎宇表示,香港現在有三大敏感科目,分別是歷史、中史、公社科,稱其「全部都需要採用中共官方說法,沒有討論空間,只可一味唱好」。他舉例,1949年以後的歷史,以往可以客觀評論中共的功過,但現在「過失」已成為紅線,不能出現,「所以在香港讀文科已不能學到什麼真知灼見,只能學習做官方的應聲蟲。」

被問到如此下去,香港是否將採用中共指定教科書,楊穎宇表示,這要看香港「是否想繼續沿用『一國兩制』這塊遮醜布」,若繼續沿用,則會繼續以香港出版社的名義,將大量官定內容轉化成繁體字,以香港價錢在香港出售。他又說,另一個可能性是當太多政治因素干擾市場運作,改版太頻,教科書變得無利可圖,教科書商選擇退出市場,那麼香港教育局被迫出版官定教科書,到時便會邀請中國的出版社合作。

作家諷:派關愛大媽來港檢查

香港知名作家陶傑撰文,認為今日能出現撕書事件,他日中共就可以派出教科書檢查員來香港檢查、任意撕教科書,或授權「18區關愛組」大媽進入女拔莘或聖保羅男女中學執行。

他認為,「不須跨境的學生可以暫免遭此劫」,但質疑深圳邊境人員「擁有香港教科書最高審查權、解釋權、撕書權」,證實香港是「中國沿海的一個普通城市」。

學者:港邁向「反知識型社會」

香港學者鍾劍華9日發表〈香港正向「反知識型的社會」進發〉一文指出,海關人員撕書的舉動表明,他們自認為有權對香港中學的教科書進行政治審查,並有權代表中共官方「對歷史的真偽作出裁決」。而他們「裁決」的唯一的標準就是中共官方的說法,他人不能質疑。但其實,所謂「九段線」早在多年前已經被國際海事法庭宣判沒有依據及無效。

文章進一步指出,這件事充分說明,官方不惜違反國際社會的共識,也完全不理會常識,只依照中共官方的說法行事,把香港製造成了一個愚昧社會;長此下去,香港新世代將「變得愚蠢、無知及平庸、甚至是反常識、反知識」。

而中共在香港推行洗腦教育的終極目標,鍾劍華認為,就是令香港的新世代不再渴求民主及人權保障,不再堅持憲政與法治,完全自絕於普世價值,忘記「一國兩制」曾經承諾過的一切,只能依據中共官方的所謂權威解釋來理解《基本法》上的條文,「不能質疑,只能接受」。

「十段線」主張引南海多國抗議

對於涉事教科書中,沒有顯示南海「十段線」,緣由去年8月,中共發布「2023年版標準地圖」,將南海的「九段線」範圍,延長至包含台灣的「十段線」,引發許多南海周邊國家抗議。菲律賓、馬來西亞、台灣和越南均拒絕接受中共的新地圖主張,稱其毫無根據。

至於「釣魚台」的寫法,香港一向沿用,並會將之同涉及中日主權爭議的附近島嶼,稱為「釣魚台列嶼」;台灣官方則稱為「釣魚台」及「釣魚台列嶼」,民間亦有稱為「釣魚台」;大陸官方稱「釣魚島」及「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