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口、經濟陷困境 美情報:中共更具侵略性

中共全國政協會議3月10日閉幕,武警在會場外巡邏。(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全國政協會議3月10日閉幕,武警在會場外巡邏。(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宋唐、易如/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週一(11日)發布〈2024年度威脅評估報告〉,將中共、俄羅斯、伊朗列為對美國最直接和最嚴重的威脅。報告強調,這「反映了情報界的集體見解」,在對美國構成威脅的國別中,中共治下的中國被排在首位。

美國情報總監辦公室發布〈2024年度威脅評估報告〉。美國情報總監辦公室發布〈2024年度威脅評估報告〉。(擷自美國情報總監辦公室X)

報告總結了美國面臨的雙重威脅挑戰,一方面是以中、俄及伊朗為代表的野心大國,與一些非國家主體,正在挑戰國際體制的長期規則,以及美國在其中的主導地位;另一方面是新技術、公共衛生部門的脆弱性,以及更頻繁的環境變化,其所帶來的全球影響使結果更難以預測。

報告提到,「中國(共)面臨嚴峻的人口和經濟挑戰,可能使其成為一個更具侵略性和不可預測性的全球參與者。」中共治下的中國力圖在綜合國力上超越美國,並霸凌鄰國,企圖讓世界各國聽從其指揮。而俄羅斯則直接威脅美國,試圖在地區和全球範圍內發揮影響力。

報告警告,中共正試圖改變全球秩序,並試圖打造排除美國的治理模式。中俄等國透過宣揚威權主義和散布虛假訊息,加劇民主與威權政府之間的競爭,「這些壓力和動態有可能跨越邊界和跨地區,破壞地區穩定,威脅數十億人的生計、安全和穩定」。

中共企圖統一台灣 成美中關鍵摩擦點

報告用了相當多的筆墨列舉來自中共的威脅,包括中共黨魁習近平將自己「視為東亞的卓越力量和世界舞台的主導力量」,這與中共官方宣傳的「東升西降」理論相吻合。

報告提到,中共試圖先下手為強,阻止對其信譽和合法性的挑戰,削弱美國的影響力,挑撥美國與其夥伴之間的關係,「最重要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將要求統一台灣,這將與美國產生關鍵摩擦點。」

若美中因台灣問題發生衝突,將對全球經濟產生嚴重影響,包括中斷先進晶片供應,而90%的先進晶片都由台灣生產。

2023年,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和國防情報局局長柏瑞爾(Scott Berrier)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若台積電因中共犯台停止製造,將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衝擊,預估台灣爆發戰爭造成的年損失恐達6千億至1兆美元,美中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也將受嚴重影響。

迴避改革 中國經濟將繼續放緩

報告說,儘管中國經濟遭遇挫折,中共領導人仍維持國家主義經濟政策,引導資本流向優先領域,並進一步減少對外國技術的依賴,進行軍事現代化。

「未來幾年,由於結構性障礙和北京不願意採取積極的刺激措施來促進經濟增長,中國經濟將放緩。」報告寫道,「北京明白問題所在,但它正在迴避改革,因為這與習優先考慮的國家主導製造業和工業投資的方針相悖。」

報告估計,中國經濟放緩可能會壓低全球大宗商品價格,與中國直接競爭的國家,其出口競爭力將減弱,但不太可能削減北京在國家優先事項上的支出。

中共黨魁面臨六大挑戰

美國情報界盤點了習近平面臨的六大挑戰。第一,黨魁最優先考慮不是解決國內民生問題。報告說,因為黨魁最優先考慮的是中共政權的安全與穩定,所以這會削弱北京解決複雜的國內問題的能力。第二,黨魁不關注中國經濟和生活品質。

第三,北京對內對外加強所謂的國家安全。北京制定了新的針對外國公司的數據安全和反間諜法律,還發起對中國科技公司的一輪打擊,並呼籲全社會參與反間諜活動。這些舉措除了令外國投資人害怕,也讓中國人無法擺脫糾纏。

第四,中共反腐運動,官員紛紛落馬,卻永遠無法根除腐敗。報告說,中共的反腐敗運動可能永遠無法根除根本問題,因為黨的高層官員擁有不可一世的權力,而且習近平堅持認為黨的機構擁有監督和打擊腐敗的專屬權力。

第五,中國出生率和結婚率持續下降,將加劇中國人口的負面趨勢和勞動力萎縮。第六,以安全的名義在國內外四處樹敵。報告說,習近平將國內和國外安全威脅混在一起抓的行為,正在損害中國的地位和海外聲望。此外,中共對新疆、香港和西藏的強硬態度,以及對宗教和異議人士的廣泛鎮壓,也引發全球對中共侵犯人權的廣泛批評。

2024年3月5日,中共黨魁習近平出席中共兩會。2024年3月5日,中共黨魁習近平出席中共兩會。(Pedro Pardo/AFP)

中國官方與民意兩重天

中共製造出越來越多內部和外部的「敵人」,讓高層看起來更像一個孤立的政治小集團,民間對此的反應是躺平、跑路、失去信心,背後都在罵中共黨魁,中共政權如同危樓,處於隨時倒塌的境地。

中國的吳律師對《大紀元》表示,隨著中國經濟下滑,儘管中共繼續美化各種經濟數據,唱起經濟光明論,但民間情緒已出現激烈反彈,對政府的信任度降到最低點。然而就算把經濟完全犧牲掉,習也要穩固政權,政治第一,但習最終肯定是走不通這條路的,因為中國已經歷了三、四十年的改革開放,市場經濟還在民間還是有一些基礎,不可能要走回1970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