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美合作 啟動首次全國性鳥類地圖計畫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表示,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等單位推動台灣首次全國性鳥類地圖計畫。(中華鳥會提供)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表示,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等單位推動台灣首次全國性鳥類地圖計畫。(中華鳥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中華民國野鳥學會13日表示,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生多所)、美國康乃爾大學鳥類學研究室(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共同合作,今年起,正式啟動台灣首次全國性鳥類地圖計畫(Taiwan Bird Atlas),目標在2028年底,以實際資料完成完整繪製各種鳥分布、繁殖區域與相對數量地圖。

中華鳥會發布資訊指出,結合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美國康乃爾大學鳥類學研究室,推動台灣首次全國性鳥類地圖計畫,計畫於1月在網路上宣布,3月13日再度發布新聞,呼籲愛鳥者一起參與、認養。

中華鳥會祕書長呂翊維表示,這次計畫結合eBird鳥類紀錄資料庫,以5平方公里網格為單位進行鳥類觀察,每個網格在5年內須累積達至少20小時觀察時數。

他說,參與者能盡量走訪各類主要棲地環境,使用eBird鳥類紀錄資料庫,盡可能記錄下所有觀察到的鳥種及數量;且與一般賞鳥活動不同的是,使用者必須更進一步觀察與記錄下鳥類的繁殖行為,例如出現成對活動、築巢或攜帶食物育雛等。

針對這次計畫的意義,他說,鳥類地圖集(Bird Atlas)對於記錄和保育生物多樣性至關重要,需要相當大量資料,推動公民科學是獲取大量資料並準確繪製物種分布的最佳途徑;截至2021年,全球已有93國推動類似的計畫,總共超過600個計畫,吸引至少38萬人參與。

中華鳥會補充,過去與生多所等單位共同推動過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BBS Taiwan)和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NYBC Taiwan)等公民科學計畫;2015年並與康乃爾大學鳥類學研究室共同推動eBird Taiwan鳥類紀錄資料庫(繁體中文入口網),已成為台灣最大的生物多樣性開放資料來源,提供超過1‚200萬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