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紐時:中國製品「洗產地」逃關稅 全球頭痛的存在

中國港口示意圖。(STR / AFP)
中國港口示意圖。(STR / AFP)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近年全球對中國的貿易限制正在持續增加,不過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製產品出口成長速度超出預,影響全球各地的就業狀況,同時中國更不斷繞道,以避免遭課懲罰性關稅,也成為各國需解決的問題。

報導說,據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的數據,中國生產全世界3分之1的製造品,規模超過美國、德國、日本,與韓國的總和。

報導說,各國近年對中國課懲罰性關稅,原因並不相同,上週歐盟聲稱,找到中國非法補貼的「大量證據」,正準備對所有來自中國的電動車徵收關稅。

此外,歐盟還考慮對中國的風力渦輪機與太陽能板設定進口限制;印度則已於去年9月,宣布對來自中國的鋼鐵徵收全面性關稅。

至於美國,則是為確保先進技術不會被中國獲取並且使用在軍事等危害美國國安的產業。

報導指出,不論鋼鐵、汽車到消費性電子產品和太陽能板,中國工廠正在尋找更多的海外買家購買商品,這跟中國房地產出狀況的問題有所聯動,昔日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營建業現在反倒拖累中國經濟。

歐洲領袖在去年曾說,前述狀態,導致中國正興建遠高於實際所需數量的工廠,擴大產能,以彌補房市危機的失血。

報導說,儘管中國商品面臨各國的封鎖,但卻使用繞道規避關稅的非法方法,如將零件銷往越南、馬來西亞和墨西哥等國家,再讓這些國家對產品進行加工,變成當地產品,這樣的產品就不是中國製造,接著再出口到美國和歐盟,便可規避關稅問題。如何防堵,成為各國關注的面向。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中國已經成為北美貿易關係中,緊張和令人擔憂的一個重要因素。

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限制正不斷增加,總統拜登(Joe Biden)近期強調,這是為確保美國先進技術不會被中國獲取並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