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美麗海底世界 潛水教練:懂它、愛護它

綠島大白沙,水深12公尺處。(張乃友提供)
綠島大白沙,水深12公尺處。(張乃友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臺灣四面環海,海洋生態非常豐富,曾經享有「珊瑚王國」的美譽,也吸引許多人從事潛水活動,進入海裡欣賞另一個美麗繽紛的世界。

威廉多彩海蛞蝓。(張乃友提供)威廉多彩海蛞蝓。(張乃友提供)

「綠島極光」潛水教練張乃友說,潛水是成長快速、非常熱門的休閒活動。據非官方統計,臺灣潛水人口每年約成長4、5千人,總人數目前估計約已超過50萬人。

熱門的潛水地點包括,東北角龍洞、墾丁、小琉球、綠島和蘭嶼等地方,近幾年澎湖也慢慢興盛起來。

微距攝影:細點海葵蟹(瓷蟹)。(張乃友提供)微距攝影:細點海葵蟹(瓷蟹)。(張乃友提供)

潛水年齡 最小8歲、最長86

張乃友表示,潛水沒有年齡限制,據他所知,最小的大約8歲(國小三年級),最年長的是86歲,年齡層分布很廣,主要是看個人的健康狀況而定。

要學會潛水很簡單,張乃友說,只要會呼吸,配合教練的指導,乖乖聽話就行,不過,年齡太小的孩子不太適合潛水,因為要揹空氣瓶,重量會壓迫身體影響生長。

潛水探索美麗繽紛的海底世界。(張乃友提供)潛水探索美麗繽紛的海底世界。(張乃友提供)

休閒活動五花八門,一般人會選擇潛水,主要是出於好奇心,想看看不同的海底世界,當看到許多不同種類的生物,覺得很新鮮、很漂亮、很好玩,不知不覺就愛上潛水了。

「在水族館裡面,觀賞到的魚是被固定在一個圈圈裡」,張乃友指出,但潛水不一樣,魚就在身邊游來游去,魅力就是在這裡!有時看到的東西好大,比如看到鯨鯊,「你會很驚奇的說『哇,牠好大!』就是這種興奮的感覺。」

看到海龜在面前游過,驚喜的瞬間。(張乃友提供)看到海龜在面前游過,驚喜的瞬間。(張乃友提供)

張乃友表示,父母和老師都會禁止孩子去玩水,怕發生危險,其實這種教育方式不對,越了解水性越安全,應該鼓勵孩子多去了解,身處海島要學會與海洋共存,懂它、愛它、並保護它!

不傷害海底生物 也保護自己

「不觸摸、不帶走、不逗弄海底的一切」是潛水安全行為的準則,也是潛水員最基本的海洋保育意識。

美麗繽紛的海底世界,拍攝於綠島大白沙水深15公尺處。(張乃友提供)美麗繽紛的海底世界,拍攝於綠島大白沙水深15公尺處。(張乃友提供)

潛水安全與海洋保育的概念其實是一致的,不傷害海底生物,也是保護潛水員自己,例如:有些水母、珊瑚有毒,要保持距離,若碰觸到可能會引起皮膚過敏反應,甚至潰爛;不要在水草之間穿梭,這樣不但傷害魚類的生存環境,也可能會被水草纏繞絆住,脫不了身;而海龜屬於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伸手觸摸會被認定騷擾虐待,最重可罰新臺幣30萬元。

凡此種種,下水前的培訓課程,教練都會向學員宣導。張乃友說,「了解它、喜歡它、但不要傷害它,只要看一看、拍拍照就好,為什麼要去逗弄它呢?把它惹毛了生起氣來,咬你一口,這不是自找的嗎?」 

綠島大白沙外礁水深20公尺處。(張乃友提供)綠島大白沙外礁水深20公尺處。(張乃友提供)

潛水活動是不是有助於海洋保育?答案是肯定的。但主要是看潛水員本身和教練,潛水員是不是有進行不當的行為?教練看到會不會制止?例如:看到一個很漂亮的螺,是活的,想把牠帶上岸,教練就應該制止。

教練、潛店是海洋的經常使用者,本身就應該負起傳遞海洋保育觀念的責任,而教練自身的修為,也展現在教育顧客的態度上,是有一些難度與考驗。

綠島大白沙獨立礁水深18公尺處。(張乃友提供)綠島大白沙獨立礁水深18公尺處。(張乃友提供)

張乃友表示,他們也會自動自發的去做淨灘和淨海的事,在綠島生活多年,愛護這裡已經形成很自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