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捷亮槍事件處置惹議 議員批:缺乏危機意識

台中捷運2月29日發生乘客亮槍的公共危險事件,案發地點是行進中的車廂內,抵達豐樂公園站時,引發乘客恐慌奔逃。(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捷運2月29日發生乘客亮槍的公共危險事件,案發地點是行進中的車廂內,抵達豐樂公園站時,引發乘客恐慌奔逃。(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捷運2月29日發生乘客亮槍的公共危險事件,案發地點是行進中的車廂內,抵達豐樂公園站時,引發乘客恐慌奔逃,經中捷人員初判葉姓嫌犯持的是假槍,嫌犯於下車6分鐘後,再度登上列車前往烏日站,造成捷運警察趕搭捷運追嫌犯的窘況。台中市議會14日臨時會議,議員質疑市府毫無危機意識,未依「犯罪事件處理程序」執行,「若歹徒持的是真槍又該如何?」

綠營直指中捷報告「避重就輕」,平時有演練沒應變,兩度讓男子上車,從發現到逮捕驚魂32分鐘,讓乘客和站務人員曝露在危險中。綠營直指中捷報告「避重就輕」,平時有演練沒應變,兩度讓男子上車,從發現到逮捕驚魂32分鐘,讓乘客和站務人員曝露在危險中。(記者黃玉燕/攝影)

針對中捷2月底發生男子持玩具槍兩度進出搭乘,台中市議會要求中捷和警察局專案報告。市議員張芬郁直指中捷報告「避重就輕」,平時有演練沒應變,兩度讓男子上車,從發現到逮捕驚魂32分鐘,讓乘客和站務人員曝露在危險中。中捷的處置完全失靈,根本在玩命,如果是真槍呢?行控中心和警方的聯繫究竟發生何事?

議員陳淑華指出,過去一年中捷換了四位董事長,包括兩任代理,人士高層更替恐已造成影響,捷運安全不能靠運氣,嫌疑犯竟可以在中捷裡面到處流竄。

陳俞融指出,中捷出現「兩站共用一保全」,是錯誤的政策,若發生重大事件人手不足恐生憾事。

謝家宜質疑,中捷在事件排除後,對外並沒有清楚說明,顯然是想避重就輕,面對恐嚇威脅事件,中捷平常就應落實教育訓練與演練。議員蕭隆澤批評,中捷沒有記取教訓、更沒有危機意識,歹徒還可以搭車去烏日,真的笑死人! 

市議員黃守達質疑,當天情況,中捷既無阻止外面的旅客進入月台,也沒有阻止嫌犯進入車廂,顯然在執行標準程序上大有問題。市議員黃守達質疑,當天情況,中捷既無阻止外面的旅客進入月台,也沒有阻止嫌犯進入車廂,顯然在執行標準程序上大有問題。(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黃守達質疑,根據中捷的「犯罪事件處理程序」,依發生現場視狀況需隔離現場,避免乘客進入。但是當天情況,中捷既無阻止外面的旅客進入月台,也沒有阻止嫌犯進入車廂,顯然在執行標準程序上大有問題。他建議發生類似事件,月台的第一線工作人員也能夠按下緊急按鈕,阻止下班列車進站。

吳佩芸指出,多數市民沒看過槍,中捷高層應該更嚴肅看待這事件,這次若不是玩具槍,會有多少傷亡?議員李天生指出,嫌犯攜帶玩具手槍,從外觀上根本無法辨別真假,已造成民眾恐慌,實際還有美工刀及剪刀,已具嚴重威脅性。中捷人員還任嫌犯換車前往下一站,「鏍絲真的鬆了。」

市議員陳文政以日本維安為例,東京曾發生沙林毒氣事件,後續大量增加見警率、甚至加入便衣刑警秘密巡邏。針對議員質疑,中捷公司董事長顏邦傑表示,該名男子疑患身心疾病,攜帶玩具槍搭乘中捷,拿出後又放回紙袋,行控中心全程透過cctv掌握,列車停靠豐樂站後,站長與保全也立刻上前警戒,捷運人員執行過程沒有問題。

議員林昊佑批評,捷運警察編制有45人,警察每一站如何執行巡邏?皆未交代,「若是真槍?這本專案報告還適用嗎?」議員林昊佑批評,捷運警察編制有45人,警察每一站如何執行巡邏?皆未交代,「若是真槍?這本專案報告還適用嗎?」(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林昊佑批評,捷運警察編制有45人,警察每一站如何執行巡邏?皆未交代,「若是真槍?這本專案報告還適用嗎?」警察局李文章表示,專案報告只是報告,內容不需要到一本書。

盧秀燕接著警局回應說,雖然確定嫌犯是持假槍與涉精神問題,但還是要以嚴格標準檢討改進。她指示,因為嫌犯已經下車就要偵辦、就要留置、交辦!這件事重要的是應該要讓民眾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