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90種外來植物生長氾濫 威脅壽山生態

壽山祕境景點「一簾幽夢」其實是外來植物錦屏粉藤,嚴重影響當地生態。(中山大學提供)
壽山祕境景點「一簾幽夢」其實是外來植物錦屏粉藤,嚴重影響當地生態。(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

為了解外來入侵植物對於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生態的影響,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委託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張楊家豪的研究團隊進行調查與監測。經統計外來植物竟多達90種,其中不少為園藝物種,如秘境景點「一簾幽夢」的錦屏粉藤,所到之處寸草不生。

張楊家豪指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鄰近高雄都會圈,因獨特的景致、豐富的自然生態而成為熱門遊憩地點,早年就有許多民眾私設登山休息區,並栽種許多外來植物,現今仍有少數遊客會在山上種植園藝植物,如錦屏粉藤、合果芋、黃金葛等;但這類植物生長快速、繁殖季長,分布面積迅速擴張,已改變了原有的森林植物組成。

外來植物「數珠珊瑚」在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分布範圍快速擴張。外來植物「數珠珊瑚」在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分布範圍快速擴張。(中山大學提供)


張楊家豪以常見的景觀植物「數珠珊瑚」為例表示,5年前在壽山僅有零星族群,現在面積卻已多達3,307.5平方公尺,分布範圍逐漸由南壽山擴散至北壽山;而在壽山泰國谷由「錦屏粉藤」構成的秘境景點「一簾幽夢」,分布面積達1,975.2平方公尺,較2014年增加8倍。此外,龍眼及銀合歡等兩種外來樹種,在壽山主要步道沿線更隨處可見。

「一簾幽夢」看似夢幻,但張楊家豪說,這在保育志工眼中卻是「夢幻中的邪惡」,因其掠奪土壤與陽光,所到之處幾乎寸草不生,許多原生樹木如咬人狗等,一旦遭錦屏粉藤覆蓋,便會因缺乏陽光而死亡,泰國谷附近已有許多樹木因此枯死,「這將進而影響以當地植物為食物來源的昆蟲等草食動物族群生態」。

國立中山大學生科系助理教授張楊家豪(左一)與植物生態研究室團隊進行壽山樣區調查。國立中山大學生科系助理教授張楊家豪(左一)與植物生態研究室團隊進行壽山樣區調查。(中山大學提供)


張楊家豪強調,這些外來植物在野外落地生根,移除所需耗費的人力及資源龐大,生態系復原的時間更是難以評估。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與中山大學致力透過解說教育、移除外來植物等活動,盼使民眾了解外來植物對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危害,壽山自然景觀本就豐富,不必再為它「錦上添花」,呼籲民眾切勿將家中的園藝植物帶至壽山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