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跨性別政策不公 美運動員告大學體協

變性選手湯瑪斯(左2)在2022年的女子錦標賽上獲得冠軍並打破紀錄,這被質疑有損賽事的公平性。(Kathryn Riley/Getty Images)
變性選手湯瑪斯(左2)在2022年的女子錦標賽上獲得冠軍並打破紀錄,這被質疑有損賽事的公平性。(Kathryn Riley/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十多名美國大學運動員週四(3月14日)對美國大學體育協會(NCAA)提起訴訟,指控NCAA允許變性人湯瑪斯(Lia Thomas)參加2022年的全國錦標賽,侵犯法律所保障的權利。

《教育修正案第九條》是由總統尼克森在1972年時簽署,並於同年生效實施,條文規定:「沒有人會因性別因素,在接受美國聯邦政府補助的教育課程或活動中被排除參與、否定權益或遭受歧視。」

前肯塔基州游泳運動員蓋恩絲(Riley Gaines)是提起訴訟的運動員之一。訴狀中詳細描述了蓋恩絲和其他女性游泳選手得知自己必須在亞特蘭大錦標賽上與湯瑪斯共用更衣室時所感受到的震驚。

她們與湯瑪斯一起參加多場比賽,包括湯瑪斯和蓋恩絲並列第五名的200碼決賽,但最終是由湯瑪斯,而非蓋恩絲獲得了第五名的獎杯。

這起訴訟是向亞特蘭大美國地方法院提起的。湯瑪斯代表賓州出賽。在變性前,他曾代表賓州大學男子隊出賽三年,在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轉為女子隊成員。

在變性前,湯瑪斯只是成績平平的男子游泳選手,在男子組200碼自由式項目裡,排名大約是500名。變性後,湯瑪斯卻在NCAA女性賽事中拿下了第一。

另一名原告,是來自佛州的馬修(Tylor Mathieu),她在500碼自由式預賽中獲得第九名,這使她只差一名而無緣晉級決賽,從而失去獲選「全美最佳陣容一隊」的榮譽。湯瑪斯在那場預賽中拿下第一,成為決賽的頭號種子。

其他原告還包括一些排球和田徑運動員。訴訟稱,原告提起訴訟是為了未來幾代女性爭取《第九條》中的承諾,而NCAA卻拒絕向她們和其他女大學生做出這項承諾。

NCAA發聲明說:「大學是美國女子體育最重要的舞台,雖然NCAA不對未決訴訟發表評論,但協會及其成員將繼續促進《第九條》,對女子體育進行前所未有的投資,並確保所有NCAA錦標賽的公平競爭。」

變性運動員在比賽中比一般女性更具優勢。男性經歷青春期和大量睪固酮後,會有更大的骨架、更大的力量與肺活量,手和腳的比例也更大,這些因素都不會隨著成年後的賀爾蒙治療而消失。

該訴訟還將喬治亞大學系統列為被告,因為該系統旗下的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主辦了2022年冠軍賽。該訴訟旨在阻止NCAA在喬治亞州未來的賽事中,採用跨性別資格政策,並稱該政策「違反了《第九條》,對女性運動員產生了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