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涉收千萬施壓市警局提高CCTV業者利潤 陳重文2百萬交保

陳重文(右)涉收賄近千萬元,15日遭聲押禁見。(中央社)
陳重文(右)涉收賄近千萬元,15日遭聲押禁見。(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警察局2023年原編列「監視錄影系統傳輸網路服務費」預算5.5億元,後刪減為4.6億元,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重文利用質詢權力施壓市警局提高預算,最終調為5.2億元;卻被檢廉單位查出,他涉嫌收受承包商台灣智慧光網匯款約千萬元,15日遭檢方聲押禁見。台北地方法院裁定200萬元交保。

檢廉獲報,北市警局2023年原編列「監視錄影系統傳輸網路服務費」預算5.5億元,後來發現2017年與台智光簽訂監視系統專用傳輸網路專約的價格比公告一般費率貴9千萬,因此以撙節經費為由,主動刪減為4.6億元送市議會審核。

台智網疑似認為預算金額調降會造成利潤減少,遂找上陳重文關說、行賄約千萬元。陳重文則於2023年12月至今年1月間,利用議員職權施壓北市警局提高監視錄影系統傳輸網路服務費預算,最終調整為5.2億元。據了解,陳重文偵訊時否認收賄,但面對檢廉詢問帳戶內可疑的5千多萬元資金時,他卻無法明確交代來源。

台北市政府2011年就與台智光簽約「光纖網路委外建設暨營運案」,約期長達25年,市警局考量各項設備所需網速不同,2017年與台智光簽訂監視系統專用傳輸網路專約,卻比一般費率還貴,而此問題前於2022年柯文哲市府時期就曾浮上檯面。

柯文哲15日受訪時表示,台北市85%的監視器只要用2M的傳輸速度就可以運作,但是議會預算書卻加上但書,他當時就對其中一條但書有意見,「如果要用2M傳輸速度,就只能買100萬畫素的攝影機」,問題是現在已經沒有廠商生產100萬畫素的攝影機,「這等於逼北市府全部都使用3M的傳輸速度」,每年費用至少增加8千萬元,是財團勾結議會詐財。

柯文哲強調,他不知道2023年蔣萬安市府如何執行該預算,應該要去調查清楚;若蔣市府知道有問題,編列2024年預算時是基於什麼理由放水,也應該要說明。他認為,面對市議員的施壓,蔣市府要有勇氣,該覆議就覆議,覆議沒過還可以訴諸民意,該堅持的還是要堅持。

陳重文14日上午突遭廉政署人員搜索,並帶回調查;直到15日凌晨約3時30分才移送至北檢複訊。檢方漏夜偵訊後,15日清晨5時許將陳重文當庭逮捕,並向法院聲押禁見;同案被告包含台智網董事長李慶煌350萬元交保、陳重文擔任台灣創新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白姓妻子200萬元交保、立錡雲端科技公司人頭負責人康立錡30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