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保母虐童案延宕處理 簡舒陪:北市府不要再卸責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吳旻洲/台北報導】台北市一歲男童於出養期間遭保母虐待致死,引發社會譁然。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批評,程序上清楚規定由社會局報請召開會議,但北市府卻還要全部推給中央,何等荒謬,他要求市長蔣萬安不要再推卸責任。

簡舒培近日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保母虐童案讓社會大眾都痛心疾首,但社會局聲稱去年12月25日接獲通報時,曾請示衛福部是否召開重大兒虐檢討會議,卻得到「不適用」的回覆。

簡舒培說,北市府2017年7月21日修訂「台北市政府處理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實施計畫」並公告在社會局網站,程序清楚規定由社會局報請召開會議。

簡舒培直言,發生在台北市的任何虐兒案件都是台北市的事,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市府就是沒有作為,蔣萬安不要再推卸責任。

社會局回應,去年12月25日受理通報後,洽衛福部保護服務司,確認此案是否符合該部「重大兒童及少年虐待事件防治小組實施計畫」,保護司表示,該計畫針對兒少遭受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者之人重大虐待事件,行為人為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未符合上開計畫,地方相關規定循中央解釋。

社會局指出,當時保護司建議另洽中央主管居家式托育服務及收出養業務的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社會局12月27日洽詢該署,該署表示,因涉及署內跨科室業務,是否召開重大檢討會議尚在研議中,如需召開再行通知,後來未再接獲回覆。

保護司長張秀鴛回應,中央每個單位都有各自的業務範疇,考量相關單位彼此尊重,沒有繼續追下去,但被認為是「互相推來推去」,因此也深刻反省,無論是橫向聯繫、中央及地方的聯繫,都還有檢討改進的空間。

防虐童再現 陳建仁:1個月內檢討制度

一歲多男童疑遭保母虐待致死,引發社會譁然。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15日再度為此案致歉,並強調中央地方、政府民間一定要攜手合作,他已指示衛福部盡快進一步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也請政委林萬億對出收養制度,務必在一個月內完成相關檢討。

立法院15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對於在野黨認為有人應為虐童案負政治責任,陳建仁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他和所有部會及兩個縣市對一條無辜生命的傷亡都感到很痛心和不捨,這件事中央和地方政府需要共同檢討,對相關的兒保機構選擇也需要好好來做。

陳建仁盤點,此案要從上中下游來檢討,包括出養制度、收養的保母或機構的選擇和監督、訪視的程序、頻率和內容要如何改進,最後是不幸事件的通報,還有很多關鍵點需要改進,中央和地方要一起努力。

陳建仁說,14日他在行政院會也指示衛福部,要盡快進一步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修正。他也請政委林萬億對出收養制度,務必要在一個月內完成相關檢討,所有的標準作業流程都應該進行。

陳建仁強調,中央和地方一定要攜手合作,政府和民間也要聯手辦理,才能確保兒少權益,政府會很審慎來做。蔣萬安後來也表達大家一起來努力,「我們都不捨孩子傷亡,我們也跟家屬表達最高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