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建設花東交通 陳建仁:這是朝野共識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研判,國道5號將於12月29日就會開始塞車,恐一路塞到深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提出「環島高速鐵路」、「國道六號」兩大交通建設案。圖為國道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立法院長韓國瑜當面拜託,請命國道延伸案及環島高速鐵路兩案,行政院長陳建仁15日表示,花東交通建設雙方都有共識,包括鐵路電氣化、鐵路雙軌化,還有蘇花安規劃等,都有在進行過程當中,這是朝野共識。

陳建仁15日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對於韓國瑜當面請託希望推動國道延伸案及環島高速鐵路兩案,以及國會改革五法,陳建仁在會前回應,在上一次拜會韓國瑜時,他確實很關心花東交通的便捷,還有希望給民眾有一個安全回家的路,這件事情雙方都有共識。

他表示,政府對於花東的建設,包括這個鐵路電氣化、鐵路雙軌化,還有現在的蘇花安規劃等,都在進行中,當時也有當場跟韓國瑜報告,這是朝野的共識,一定要把花東的交通建設做得更好,會這樣來努力。

另外,對於國會改革五法,陳建仁表示,在憲法當中,對於五院的權責都有很好的規定,政府一定會按照憲法規定的方式,繼續加強福國利民的施政,這些施政的過程當中,就包括蘇花地區的交通設施改進,政府會朝這方向努力,請花東民眾放心。

他強調,行政院一定會依照憲法所規定的權責來辦理,該由中央、行政院來編列預算、來執行的,一定責無旁貸;當然也需要立法院在預算上的審議進行監督。

陳建仁也呼籲,朝野之間要彼此互相制衡、監督,但是也需要合作、團結一致,一起打造一個更堅韌、更溫暖的台灣,而且在過程當中,透過朝野協商來進行,他認為很有助益,也展現出台灣自由民主越來越成熟,自由民主的發展應該要珍惜,這樣台灣一定會越來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