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川普:當選將對中企在墨造汽車徵100%關稅

川普16日在俄亥俄州的造勢活動上演講。(Photo by KAMIL KRZACZYNSKI / AFP)
川普16日在俄亥俄州的造勢活動上演講。(Photo by KAMIL KRZACZYNSKI / 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3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六(3月16日),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如果在11月份當選總統,他將對中國公司在墨西哥生產的汽車徵收100%的關稅,這是川普第二次表示將對中國商品加徵更高關稅。

彭博社報導,週六,川普在俄亥俄州代頓(Dayton)舉行的集會演講中說:「你們現在在墨西哥建造那些大型、巨型汽車製造廠,你們認為你們會達到目的——不僱用美國人,就會把汽車賣給我們。不。」

「我們將對(中企在墨西哥汽車製造廠)停車場內的每輛車徵收100%的關稅。」他說。

本月早些時候,川普曾表示要對中國汽車徵收50%的關稅。他還提議對所有中國商品徵收高達60%的關稅,對世界任何地方製造的商品徵收10%的關稅。

他表示,自己並不擔心中共或其他國家的報復措施。

「你(中共)搞砸了我們,我們也會搞砸你。」川普說,「這很簡單,也很公平。」

週六,在俄亥俄州萬達利亞(Vandalia)的另一場競選集會上,川普承諾對美國境外製造的汽車徵收「100%關稅」。

據《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總部位於深圳的汽車公司比亞迪正在墨西哥物色建廠地點,考慮從墨西哥向美國出口汽車。在墨西哥為美國生產汽車,可以使汽車製造商避免從中國直接進口汽車時所繳納的高額進口關稅。

對中國汽車加徵關稅是兩黨共識

由於中共認為壓低汽車價格,阻止中國產汽車湧入美國汽車市場,已經是美國兩黨共識。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2月28日提出法案,把基本關稅率從目前的2.5%提高到100%,這意味著進口中國汽車的總關稅從目前的27.5%提高到125%。該法案還尋求對中國汽車製造商在墨西哥組裝的汽車增加100%的關稅。

3月5日,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提出三項法案,旨在多管齊下,阻止中國產汽車湧入美國汽車市場,其中包括一項大幅提高中國汽車進口關稅到2萬美元的法案。

三名參議院民主黨人3月7日致信拜登,敦促政府提高對中國電動汽車的進口關稅,以應對國家安全風險。「人為壓低價格的中國電動汽車湧入美國,將導致數千個美國人失業,並危及整個美國汽車行業的生存。」信中寫道。

無論誰當總統 美中貿易衝突可能性很大

川普週二晚間獲得了共和黨總統大選提名,使他能夠將注意力完全轉向11月大選與總統拜登的再次對決。拜登週二也得民主黨總統大選提名。

「商業內幕」3月16日報導,本週,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尼爾·希林(Neil Shearing)在一份新報告中表示:「投資者可能對川普的潛在回歸和新一輪貿易戰威脅感到緊張,但無論下一屆政府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這種衝突的可能性似乎都更大。」

希林表示,為了擺脫額外的產出,北京必須將目光投向本國市場以外的地區,因為中國國內消費已大幅下滑,因此給外國買家帶來更大壓力,尤其是美國和歐洲。

他表示,鑒於中國目前占全球製造業出口的15%,無法依賴較小國家吸收所有產出,從而給西方帶來壓力。

希林寫道:「與川普第一任期內貿易戰爆發時相比,中國出口商現在可能更加依賴美國消費者。」

這將在未來幾年加深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這是任何一位美國總統都可能希望避免的情況。中國褐皮書首席執行官利蘭·米勒(Leland Miller)表示,估計貿易戰最早可能在明年爆發。

因不滿中共長期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川普在第一個總統任期時,從2018年開始陸續對大約3600多億美元中國商品征7.5%至25%的懲罰性關稅。中共則對部分美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以進行報復。拜登上任後,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川普時代的關稅。

川普承諾保護福利

週六,川普在俄亥俄州的競選集會上還承諾保護福利,並聲稱拜登的政策和湧入美國的無證移民將摧毀這些福利政策。

「你的社會保障將會被(非法)入境的人毀掉。他們太多了。這是不可持續的。喬·拜登讓你失去了醫療保險,他讓你失去了社會保障。」川普說。

川普表示,他的能源政策,包括國內鑽探,將豐富經濟並保持福利不變。

他說,「我承諾我將永遠保留社會保障、醫療保險。我們不會削減它。我們在地下有液態黃金。我們會進行鑽探,但我們會把你的社會保障留在身邊。」

責任編輯: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