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促電動車使用國產貨 中共限制使用西方晶片

在美國最新的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下,輝達等全球領先的美國公司將被禁止向中企出售其高端晶片。示意圖。(Alex Wong/Getty Images)
在美國最新的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下,輝達等全球領先的美國公司將被禁止向中企出售其高端晶片。示意圖。(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秋生/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3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秋生綜合報導)目前,中共政府正悄然要求比亞迪(BYD)、吉利(Geely)等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大幅增加對本土製造汽車芯片的採購,以減少對西方製造的汽車芯片的依賴,提振中國國內半導體產業的發展。

據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中共的工業和信息化部(簡稱工信部)今年要求中國汽車製造商擴大採購國產零部件,加快採用中國製芯片。這些人士說,工信部的技術監管部門此前曾制定了一個非正式目標,要求汽車製造商到2025年在國內採購五分之一的芯片,但他們對進展速度越來越不滿意。

這些要求匿名討論敏感信息的人士說,工信部現在直接指示各汽車廠家儘可能避免使用外國半導體。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這意味著海外芯片公司實際上必須通過中芯國際(SMIC)或華虹半導體(Hua Hong Semiconductor Ltd.)等本地代工廠生產芯片。

另一位知情人士說,在一家中國主要品牌最近進行的一次招標中,儘管一家外國競標者的估計報價比最終中標者低30%,卻未能獲得合同。

這些事態發展表明,中共政府正在加大力度振興本國科技產業,以回應美國試圖通過制裁和限制銷售先進技術來遏制中共芯片開發的計劃。

中共政府的芯片指令給英偉達(NVIDIA)、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 NV)、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rp.)、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等芯片製造公司的業務帶來了不確定性,不利於其產品進入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電動車市場。

目前,許多中國本地品牌都要從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 NV)等西方公司購買從電源管理芯片,到微控制器、顯示集成電路等各種其它元件。一些中國汽車製造商,從領頭羊比亞迪到後起之秀蔚來汽車(Nio Inc.)等,都要依靠英偉達處理器來協調超級互聯汽車的功能。

中共政府知道,其國內芯片產業遠遠落後於外國競爭對手,因此正在越來越有意識地扶持國內產業,因為這對其支撐經濟、保持地緣政治優勢至關重要。該指令符合中共政府今年的要動員一切手段從美國和其它國家手中奪取技術優勢的承諾。

在中共本月舉行的兩會上,中共政府重申了一個長期目標,要打破美國在關鍵領域的控制。在黨魁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共擴大了對從半導體製造到量子計算等戰略關鍵領域的控制。

在此背景下,中共政府通過補貼和有針對性的政策支持華為等本土龍頭企業。目前,中共政府正在建立一個規模超過270億美元的基金,以推動芯片投資,並將全國範圍內的科研支出提高到510億美元以上。

中國最大的汽車芯片和軟件供應商,華為、龍芯中科(Loongson Technology Corp.)、兆易創新(GigaDevice Semiconductor Inc.)、聞泰科技(Wingtech Technology Co.)、諾芯微電子(Novosense Microelectronics Co.)和斯達半導體(StarPower Semiconductor Ltd.),都在所謂的成熟或低端芯片領域擁有巨大的產能。

儘管美國在2022年出台的規定減緩了中國先進芯片製造能力的發展,但基本上沒有影響中國使用14納米以上技術的能力。這促使中國企業比世界其它任何地方都更快地建設了新工廠。根據行業組織SEMI截至2023年的數據,預計到2026年,中國將建成26座採用200毫米和300毫米晶圓的工廠。相比之下,美洲只有16座晶圓廠。

美國及其歐洲盟國對中共急於發展老一代芯片的做法感到警惕。拜登政府正在醞釀除其它貿易手段外,對這些元件徵收關稅。

中共政府保護中國芯片的強制命令也會引發美國進一步加強遏制力度,以及實施報復的可能性。

美國政府正在調查來自中國的聯網汽車(包括電動汽車)可能帶來的數據和網絡安全風險。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對這些汽車收集的數據可能落入中共政府之手表示擔憂,並正在監督一項調查。該調查可能導致限制這些中國產汽車在美國的銷售,限制措施將超出可能增加關稅的範圍。

目前,美中兩國的科技競爭愈演愈烈。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證實,美國和中國已於3月12日同意將已經到期的《美中科學技術協議》延長六個月,同時表示,「國務院代表美國政府正在就修改、擴大和加強《美中科學技術協議》(STA)內的保護進行談判」,而長期續簽或延長,仍在談判中。

(本文參考了彭博社的相關報導)

責任編輯: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