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監督/組織):俄採電子投票 更易舞弊

3月15日,在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頓內茨克地區,人們參加俄羅斯總統大選投票。(STRINGER/AFP)
3月15日,在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頓內茨克地區,人們參加俄羅斯總統大選投票。(STRINGER/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獨立投票監督組織警告,本屆俄羅斯大選將是該國史上最不透明的選舉。各界普遍預期現任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將在大選中連任。

選舉監督組織「發聲」(Golos)共同主席安德瑞屈克(Stanislav Andreichuk)說,俄國在大選中首次使用電子投票,及投票分三天進行的事實,都使選舉過程更加不透明。安德瑞屈克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這是俄羅斯史上最封閉、最不透明的選舉。」

克里姆林宮表示,上週五(3月15日)開始的選舉是一個適當的民主進程,並預測普亭將在壓倒性的民眾支持基礎上獲勝。俄羅斯選務機關稱,這次大選將由706名外國觀選員監督,此外由候選人、政黨和社會組織提名的100萬名俄羅斯觀察員中,也有多達1/3參與監督。

職場主管疑施壓員工投票

安德瑞屈克說,選舉第一天的投票率很高,這反映了職場主管對人們施壓,確保他們去投票。他說:「大家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出門投票,因為老闆要他們這麼做。因為這天是工作日,很容易掌握他們的行蹤。」

六名消息人士在選舉前夕告訴路透社,國營企業和組織的主管向員工施壓,要求員工去投票。其中四人說,有些人還必須提出證明自己有投票的證據。

一家國有企業的員工說:「在我們的工廠,每個人都被告知要在3月15日投票,並傳一張自拍照給老闆。」

高投票率對克里姆林宮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在俄烏戰爭爆發兩年後,普亭希望表明全國人民仍支持他。

官方數據顯示,上週五全國投票率超過33%,但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超過六成。在俄羅斯占領的烏克蘭頓內茨克(Donetsk)和赫松(Kherson)地區,投票率更逼近七成。

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上個月死在北極的一個監獄中,他的支持者敦促人們在週日中午集體投票,以示抗議。

電子投票無法檢查投票結果

在本次大選中,俄國約1/3地區的民眾可採用電子投票。安德瑞屈克認為,這是一個特別令人擔憂的問題,因為它容易被操縱,而且無法檢查投票結果。

他也說,投票時間跨度長達三天,使投票結果可能在一夜之間被篡改。

安德瑞屈克還批評,除了普亭以外只有三名候選人,這是過去五次選舉中競爭者最少的一次,且不允許公開討論國家問題。

安德瑞屈克說:「當局實施了審查制度,國家內部有鎮壓情事,部分反對派被送入監牢。因此,這場選舉從一開始就是不自由、不民主的。」

「發聲」被禁止派遣觀察員。2013年,「發聲」被當局認定為「外國代理人」,因為它公布了2011年議會選舉、2012年總統選舉舞弊行為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