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消息:SpaceX為美軍打造衛星網

2023年12月1日,獵鷹9號火箭在加州發射了韓國的第一顆軍事情報衛星。示意圖。(SPACEX/AFP)
2023年12月1日,獵鷹9號火箭在加州發射了韓國的第一顆軍事情報衛星。示意圖。(SPACEX/AFP)

【記者張婷/編譯】傳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正在根據與美國情報機構簽訂的機密合約,打造一個由數百顆情報衛星組成的網絡。如果成功,可大大提高美軍在全球快速發現目標的能力。

五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上述消息。消息人士稱,根據SpaceX在2021年與管理情報衛星的「國家偵察局」(NRO)簽署、價值18億美元的合約,由星盾(Starshield)業務部門建設該衛星網絡。

路透社披露,該合約是建置一個強大的新型情報系統,包含數百顆具有地球成像能力的衛星,這些衛星可以在低軌道運行,以支持地面部隊。

路透社無法確定新的情報衛星網路何時上線,也無法確定還有哪些公司參與該計畫。SpaceX沒有回應有關合約的置評請求,美國國防部則將置評請求推給國家偵察局和SpaceX。

國家偵察局發言人表示:「國家偵察局正在開發世界上最強大、最多樣化、最具彈性的天基情報、監視和偵察系統。」這名發言人未就有關SpaceX的消息置評。

知情人士稱,這些衛星可以追蹤地面目標,並與美國情報和軍事官員共享數據;這將使美國政府能夠快速取得全球幾乎任何地方的地面活動的連續影像,從而協助情報和軍事行動。其中三位知情人士稱,自2020年以來,SpaceX公司的獵鷹9號火箭已經發射了大約十幾顆原型衛星。

美國政府的軌道物體資料庫顯示,SpaceX的幾次任務都部署了該公司和政府從未承認過的衛星。兩名知情人士證實,這些都是「星盾」網絡的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