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科技業裁員潮 失業大軍就業難

隨著科技行業裁員人數達到了自2001年互聯網泡沫破裂以來的最高水平,業界人士求職變得越來越困難(Shutterstock)
隨著科技行業裁員人數達到了自2001年互聯網泡沫破裂以來的最高水平,業界人士求職變得越來越困難(Shutterstock)

【記者李馨/編譯】隨著科技業裁員人數達到了自2001年網路泡沫破裂以來的最高水準,業界人士求職越來越困難,為了能找到新工作,許多被解僱的工程師被迫降低薪水要求。

根據裁員追蹤網站Layoffs.fyi的數據,自今年年初以來,已經有二百多家科技公司裁減了五萬多個職位。這是2023年裁員潮的延續,當時近1,200家科技公司解僱了逾26萬名員工。

據美國CNBC報導,該媒體採訪了十幾位最近被裁員的科技業員工,了解他們重新找工作的經歷。

今年,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Amazon)、Meta、微軟(Microsoft),eBay、Unity Software、SAP和思科(Cisco)都參與了裁員。華爾街基本上歡迎公司降低成本支出,許多科技股創下歷史新高,因為人們樂觀認為,控制支出再加上人工智慧(AI),提高了效率,科技公司利潤也上升了。

美國線上支付公司PayPal控股1月底也宣布今年裁員大約2,500人,占該公司全球員工總數的9%。CNBC採訪了科技業的克羅桑特(Allison Croisant),她在科技業約有十年的工作經驗,今年稍早被PayPal解僱,加入失業大軍的行列。她說:「其他人也都被裁員了。」

科技業史上第二大裁員年

對於數以萬計與克羅桑特處境相同的人來說,再就業之路令人望而生畏。根據就業服務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的數據,2023年是科技業有史以來裁員規模第二大的一年,僅次於2001年的網路泡沫破裂。自那時起,二十多年來還從未有過如此多的科技人員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失去工作的現象。

對於軟體開發人員和數據專業人員來說,這種情況尤其令人困惑,因為幾年前他們還掌握著這個星球上最具市場價值和最受重視的技能,而現在,他們卻正在考慮是否需要尋找其他行業的就業機會。

Layoffs.fyi網站的創建者羅傑.李(Roger Lee)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市場已經今非昔比。為了獲得新職位,許多銷售人員和招聘人員都完全離開了科技業。甚至連工程師也在妥協,開始接受穩定性較差、工作環境較艱苦或薪酬、福利較低的職位。」

克羅桑特說,她在5週內申請了48個職缺,獲得兩次面試機會。最後她選擇接受一個等級較低的數據分析師職位,其底薪也減少了大約3千美元(約9.6萬元),從4月開始在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約聘人員。

克羅桑特說,「對我來說,這絕對是一次可怕的經歷,我不確定我是否還能再次在工作中找到安全感。但我還是幸運兒之一。我的一些朋友幾個月來一直在找工作,但仍然一無所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