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鑿在崖上的建築|

向天堂攀登 希臘雄偉寺廟

700年前僧侶們在高聳如雲的懸崖陡壁上建造「飄浮」的大梅特奧龍聖寺廟,從空中俯瞰梅特奧拉。((Shutterstock)提供)
700年前僧侶們在高聳如雲的懸崖陡壁上建造「飄浮」的大梅特奧龍聖寺廟,從空中俯瞰梅特奧拉。((Shutterstock)提供)

文/記者Michael Wing 編譯/艾琛
賣掉你的汽車、房子和所有世俗財產,把錢捐給慈善機構,然後住到山上去。對一些渴望內心平靜的人,似乎曾想過這樣做?這的確有些人做到了。

西元9世紀,希臘的苦行僧們爬上希臘北部塞薩利(Thessaly)班都斯山(the Pindus Mountains)高聳的懸崖隱居避世,恬然自得的祈禱和冥想,擺脫世俗世界的苦難。

從空中俯瞰梅特奧拉。(Shutterstock)從空中俯瞰梅特奧拉。(Shutterstock)

在卡拉巴卡(Kalabaka)鎮以北數英里處,高聳的柱狀地層中,仍然可以找到古代洞穴和早已扭曲的木梯的痕跡。從某些方面來說,這樣的生活一定很艱苦;但從另一些方面來說,人們很容易理解這種生活方式的魅力。

一方面,從那些懸崖上俯瞰皮涅奧斯河(the Pineios River)河谷的景色 ,也許現在仍然是一種宗教體驗,為他們追求神性提供了靈感。

另一方面,他們所逃離的世界充滿苦難、政治紛爭和迫害,讓他們的生活變得難以為繼。

最終,一位名叫尼洛斯(Nilos)的僧侶,將這群雜亂無章的苦行僧聚集並組織起來。這裡的僧侶遵循東正教的教規,在雲霧繚繞的山崖中,開始了崇高的建設工程。

因此,在14世紀,僧侶們攀登班都斯山脈上這些險峻的山崖,勘察新的地點,並建立了24座獨特的寺廟。這些寺廟看起來就像在向天堂攀登,在那裡,人們可以孤獨地思考上帝,享受永恆的寧靜,這成為了僧侶們偉大的精神追求。

大梅特奧龍聖寺廟(the Holy Monastery of Great Metéoron)是該地區最大的寺廟,建在該地區最宏偉的岩層上,由僧侶聖阿塔納西奧斯(Saint Athanasios)於1344年創建。

大梅特奧龍寺廟內部。(Havoc/Shutterstock)大梅特奧龍寺廟內部。(Havoc/Shutterstock)

瓦爾拉姆聖寺廟(The Holy Monastery of Varlaam)是第二大寺廟,當僧侶瓦爾拉姆成功登上一座山峰,透過山間迷霧,可以眺望到大梅特奧龍聖寺廟時,這座寺廟也隨之建立了。

聖尼古拉斯‧阿納帕夫薩斯寺廟(The Monastery of Agios Nikolaos Anapafsas)建於14世紀末。聖三一寺廟(the Monastery of Holy Trinity)是最難到達的寺廟,但卻擁有最令人驚歎的全景。聖斯特凡諾斯寺廟(The Agios Stefanos Monastery)是最容易到達的,它的小橋橫跨兩座懸崖。

通往寺廟的階梯直接鑿在活岩石上。雖然路途險峻陡峭,往往要攀登約457公尺以上,但至少現在對於體格健壯、勇敢或熱心的朝聖者來說還是可行的。

後來又出現了許多其他的寺廟,雄偉地矗立在山谷對面。它們共同組成了梅特奧拉(Metéora),譯自希臘語,意為「懸浮在空中」(suspended in air)。

這一獨特的地貌本身就是一個奇跡,它是經過數百萬年的沉積岩沉積形成的,後來由於地殼運動,抬高了海床而變得支離破碎。風化刻蝕了這些地層,形成了與其他地方類似地層相比更加獨特的地貌。

地貌各處都提醒著人們早年生活的艱辛,即使今天還有少數僧侶和尼姑把梅泰奧拉當作自己的家。僧侶們早期施工時使用的絞盤塔(winch towers)至今仍清晰可見。繩索被用來拉起建築材料、貨物和人員。如果受到入侵,還可以把梯子升起,使居住者免受攻擊。

建造過程一定很緩慢。他們經常垂直建造聖殿,以彌補有限的地面空間。但艱苦的工作得到了回報。由於希臘塞爾維亞(Greek-Serbian)國王的兒子,隱士伊奧薩夫(Ioasaf)的努力,大梅特奧龍寺廟得以擴建,朝聖者蜂擁而至,財富和聲望也隨之而來。

聖殿的與世隔絕還帶來了另一個好處。15世紀,土耳其奧斯曼帝國(the Turkish Ottoman Empire)擴張並占領了該地區,僧侶、受迫害的希臘人和天主教徒在梅泰奧拉的城牆內找到了安全的避難所。他們不會拒絕為旅行者提供庇護,並視之為最大的褻瀆。

由於梅泰奧拉受到蘇丹人的保護,因此在接下來的幾個世紀裡,梅泰奧拉得到了蓬勃發展。該寺廟在16世紀被裝飾得充滿活力,其創始人和聖人的肖像都是用壁畫繪製的。最著名的畫作是1527年由克里特人(Cretan)塞奧帕尼斯(Theophanis)在阿納帕夫薩斯聖尼古拉斯寺廟(the Saint Nicholas of Anapafsas monastery)繪製的。

但好景不常。如果所有的僧侶都想平靜的祈禱和改造他們的住所,那情況就有所不同。因為在20世紀,他們雄偉的寺廟面臨了重重困難,規模也大為縮小,使用的寺廟數量從24個減少到只有6個,即上文提到的那些。

這裡的岩層飽受地震和山體滑坡的破壞,導致道路和寺廟崩塌。這些寺廟群也未能倖免於戰爭的蹂躪。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飛機低空飛行時投下的震天動地的炸彈和震動,讓這裡造成了巨大損失。

後來人們努力保護該遺址。梅泰奧拉於1972年接受保護,並於1988年成為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的遺產地。寺廟得以倖存。

大梅特奧龍寺廟的大門。(Shutterstock)大梅特奧龍寺廟的大門。(Shutterstock)

幾個世紀以來,梅泰奧拉經歷了迫害、入侵、地震和戰爭。現在,它又面臨著一種新的入侵。

在娛樂和旅遊盛行的現代,梅特奧拉的大門依然一如既往地敞開。它曾接待過大批遊客,甚至是電影製作人。

1981年,羅傑‧摩爾(Roger Moore)主演的詹姆斯‧邦德007間諜電影《最高機密》(For Your Eyes Only)就是在希臘文化部的許可下,在聖三一寺廟現場拍攝的。然而,並非所有人都對這部電影感到滿意。

瓦爾拉姆寺廟內部;插圖:一名遊客點燃蠟燭。(Shutterstock)瓦爾拉姆寺廟內部;插圖:一名遊客點燃蠟燭。(Shutterstock)

梅泰奧拉的網站寫道,「梅泰奧拉的僧侶們強烈反對這一決定。最終,僧侶們迫使製片方只能從外部拍攝寺廟。寺廟內的場景必須在附近的懸崖上,以類似寺廟的場景進行拍攝。」

每年夏天,梅特奧拉都會變成一個旅遊勝地。雖然人們仍然可以徒步攀登,但現在整修鋪平的道路,已經可以讓人們悠閒的登山。有興高采烈的年輕旅行者沿著美景自拍,大概也有尋求心靈啟迪的度假者。

雖然梅特奧拉的大門是敞開的,但古老的尊重和謙遜的準則依然在執行。根據傳統,女性遊客應該穿裙子,否則會被拒之門外。

梅泰奧拉的最大希望是,這裡的居民能找到他們所追求的寧靜,而遊客也能把這種寧靜帶回家。我們甚至無需賣車,就能感受到無處不在的幽靜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