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普亭在西方批評聲中連任

3月18日,俄羅斯總統普亭在莫斯科競選總部會見媒體。 (NATALIA KOLESNIKOVA/POOL/AFP)
3月18日,俄羅斯總統普亭在莫斯科競選總部會見媒體。 (NATALIA KOLESNIKOVA/POOL/AFP)

【記者陳霆、張婷/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選舉週日(3月17日)結束,官方公布的初步計票結果顯示,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獲87%選票,普亭將再獲6年任期。

根據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在投票結束後公布的首份官方結果,在完成大約80%選區計票的情況下,普亭獲得約87%的得票率。這是蘇聯解體後,俄國史上的最高得票率,超過普亭在2018年選舉中獲得的77%支持率。其他三位總統候選人均來自忠於克里姆林宮的政黨,在大選中獲得的支持率都不到4%。

現年71歲的普亭拿下第五個任期,意味著他的統治將持續到2030年。這將使他超越史達林(Josef Stalin),成為俄羅斯二百多年來在位時間最長的領導人。

就在上個月,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不排除未來在烏克蘭部署地面部隊。在贏得大選後,普亭週一(3月18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及馬克宏的言論時回應:「現代世界一切都有可能發生。大家都很清楚,這離全面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只有一步之遙。我認為幾乎沒有人對此感興趣。」

普亭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軍事人員已出現在烏克蘭,俄羅斯軍隊聽到戰場上有人說英語和法語,「這沒有任何好處,首先對他們來說,他們正在戰場上大量死亡」。

在俄羅斯大選之前,烏克蘭炮擊俄國邊境地區,甚至發動武裝代理人入侵俄羅斯邊境。普亭對此表示,如果攻擊持續發生,俄羅斯將在烏克蘭領土建立更多緩衝區,以保衛俄羅斯領土。

俄反對派發起抗議活動

在週日的最後投票日,投票所湧現反對現普亭的抗議活動。

普亭在國內最知名的政治對手是上個月在北極流放地去世的納瓦尼(Alexei Navalny)。他的支持者呼籲選民週日參加「中午反普亭」抗議活動。活動的目的是要拉低普亭的得票數,建議方式包括投無效票,弄壞選票,或者把票投給普亭以外的候選人。但反對派知道,這3名候選人沒有一個人能夠對普亭構成足夠的威脅。

西方國家:俄國選舉不公正

白宮和歐洲多個國家批評這次選舉既不自由也不公正。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說:「鑑於普亭先生監禁政治反對派並阻止其他人與他競選,這次選舉顯然既不自由也不公平。」

德國外交部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發表聲明說,「俄羅斯的偽選舉既不自由也不公正,其結果不會讓任何人感到意外。…在烏克蘭被占領土上的『選舉』是無效的,又一次違反了國際法規。」

在這次選舉中,超過1.14億的俄羅斯人有資格投票,包括被俄羅斯宣稱為「新領土」上的選民。2022年10月,俄羅斯宣布吞併4個烏克蘭地區。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普亭希望永遠執政,而這次投票是非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