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TikTok/剝離法案 白宮促參院迅速行動

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陳霆/綜合報導】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週日(3月17日)表示,美國參議院應迅速推動要求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出售短影音平台TikTok的法案。

美國眾議院上週以352對65票的投票結果通過法案,要求字節跳動將TikTok出售給一家美國公司,否則TikTok將在美國面臨禁令。

柯比在週日播出的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中說,「我們很高興眾議院通過了這項法案。我們敦促參議院就此迅速採取行動。」

柯比補充,雖然總統拜登正利用TikTok進行競選活動,但如果國會通過法案,拜登會簽署它。

然而,參議院在推進該法案方面行動緩慢。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他將「審查」法案文本,但沒有承諾投票時間。舒默曾表示,支持將TikTok出售給美國公司。此外,一些參議員也尚未全盤接受這項法案。

拜登政府承認,許多美國用戶擔心TikTok被禁。因此柯比說:「我們不希望看到TikTok被禁。我們知道有很多人的經濟生活依賴這個軟體」,美國政府更希望看到的是TikTok與其中國母公司脫離。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的高級官員將在週二(3月19日)為一些質疑法案的參議員舉行閉門簡報,以說服他們相信TikTok可以脫離其中國母公司,並繼續在美國營運。

這位消息人士向彭博社表示,司法部副部長摩納可(Lisa Monaco)正領導這項工作,希望讓字節跳動從TikTok撤資,而非在美國被全面禁止。

美前議員為TikTok遊說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週日表示,那些反對禁止TikTok的遊說活動令人「噁心」。他特別指出,一些前國會議員參與了此類遊說。

蓋拉格在週日播出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中說,TikTok利用遊說來反對美國的立法,它們實際上是「把(華盛頓)沼澤武器化」,「僅一季就將五十多萬美元花在了7家不同的遊說公司上」,「太噁心了。前國會議員代表TikTok遊說」。

蓋拉格補充,「順便說一句,這應該是非法的。一般來說,應該不允許國會議員遊說,更不用說代表外國對手遊說了。」

蓋拉格籲大選前出售TikTok

蓋拉格在節目中提到,應在11月大選之前,迫使字節跳動出售TikTok,「越接近選舉,風險就越大」。蓋拉格引述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辦公室報告,指出中共可能試圖影響2024年的選舉。

該報告指出,在2022年期中選舉期間,TikTok上一些由中共宣傳機構經營的帳戶曾「針對兩黨候選人」運作;中共的影響力活動表現出更高的複雜性,包括試驗生成式AI。

法案的共同提案人、民主黨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與蓋拉格一起接受了採訪。

克利什納穆希也表示:「從本質上來說,字節跳動是TikTok的100%所有者。字節跳動的總編輯,同時也是中共黨委書記,他被安插在公司的最高層,控制著公司的所有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