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不棄武統台灣 但中國人對戰爭興趣缺缺

圖為金門縣的其中一個島嶼。(Carl Court/Getty Images)
圖為金門縣的其中一個島嶼。(Carl Court/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中共一直宣稱不排除使用武力併吞台灣,但外媒的採訪顯示,很多中國人對發動台海戰爭興趣不大,他們認為中國面臨經濟困境等問題,這些事情比統一台灣更重要。

23歲的中國人邵宏天(化名)在廈門附近的海灘漫步時,對半島電視台說,「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是一個戰區。」

站在海灘上眺望金門,邵宏天說,敵對行動不是讓中國和台灣走到一起的合理方式,如果兩岸統一,他希望能以和平方式發生。如果這不可能,那他寧願兩岸維持現狀。

邵宏天對半島電視台說,他很多朋友也有同樣感受,如果他們去金門和台灣,應該是作為遊客,而不是作為入侵者。

「台灣人沒有對我們做任何壞事,我們為什麼要去那裡跟他們打仗呢?」他堅信,兩岸任何戰爭都會給雙方造成重大傷亡,「與台灣統一不值得發動戰爭。」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中心去年發表的研究顯示,邵宏天及其朋友並非唯一反對發動台海戰爭的人。

該研究探討中國民眾對統一台灣的支持度,發現1/3的中國受訪者認為,發動全面戰爭實現統一是不可接受的,只有1%的人拒絕戰爭以外的其他選項。這項研究結果,與中共宣揚中國人願意「不惜代價」實現統一大相逕庭。

來自上海的26歲營銷人員Mia Wei對調查結果不感到驚訝,她告訴半島電視台,普通中國人並沒有要求政府實現統一,是中共迫使人們相信必須統一。

「首先是新冠疫情,然後是經濟惡化,接著房市變得更糟。」她說,「我認為比起統一台灣,中國人更關注其他更重要的事。」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對半島電視台表示,若發動侵台戰爭,中共無法保證自己能迅速獲勝。「此外,許多中國人在台灣有商業夥伴、朋友和家人,因此不希望看到台灣及台灣人受到任何傷害。」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研究還表明,與前幾代人相比,中國年輕人更反感強硬政策。葉耀元指出,「年輕人通常是最先被派往戰場的人,所以他們自然更反對戰爭。」

邵宏天則認為,要在台海戰爭中取勝,就需要動員許多像他這樣的年輕人,「我認為許多中國年輕人不想在侵台戰爭中戰死。」

華盛頓「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非常駐研究員詹益庭(Eric Chan)告訴半島電視台,無論中國人怎麼想,統一台灣仍是中共的基本政策,這不是能與公眾辯論的議題。

幾十萬戰爭傷亡 當今中國人難接受

然而,戰爭恐導致大量中國人死亡。以韓戰為例,美方估計,中共軍隊陣亡40萬人,負傷48萬6千人。

詹益庭表示,中共領導人以這種方式犧牲大量人命的日子已經結束,中共黨魁習近平必須明白,此類損失是今天中國人民無法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