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火媒倉蓋8年未完工 環團問責台電、中市府

環團批,中火煤倉八年還沒好 逸散空污何時了?(台中環保團體提供)
環團批,中火煤倉八年還沒好 逸散空污何時了?(台中環保團體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中部多個環保團體18日召開記者會,批台中火力發電廠煤倉工程迄今興建8年未完工,每年千餘噸生煤露天堆置,逸散粒狀污染物嚴重影響台中、彰化的空氣品質。環團批,台電、台中市政府相互擺爛,目前一期煤倉工程市府未發使用執照,二期工程停工中,要求市府提出說明。

台中市府都發局說明,台電中火煤倉案於2019年申報開工,2021年發生公安事故、2022年復工,不過未在建造執照期限2022年11月22日前完工,依規須申請補照。台電並未立刻申請補照,而是向市府提出行政訴願、行政訴訟,此案延宕將近一年,終於在2023年12月12日再次申請補辦建造執照,橅前仍有部分書件不符,於12月15日要求須補正,台電在補正中。

環團批,中火煤倉八年還沒好 逸散空污何時了?環團批,中火煤倉八年還沒好 逸散空污何時了?(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電表示,中火煤倉包含一期55萬噸及二期60萬噸,因建物屬超高建築施工有其難度,再加上受疫情及俄烏戰爭造成進度延宕,經過努力趕工,一期煤倉已完工,預計今年中可取得使用執照。二期煤倉進度已超過9成,預計今年底前取得使用執照。

中部環保團體18日赴台中市府廣場開記者會。爭好氣聯盟發起人許心欣表示,台電2016年3月通過中火興建2座室內煤倉140億元預算,迄今近八年,一座煤倉都還沒啟用,中火每年上千噸生煤仍然露天堆放。經詢問台電,煤倉一期已完工,預定今年五、六月取得使用執照;而去年煤倉二期建照到期前,發生申請展延不順問題,迄今已停工好幾個月,建照能獲得展延的日期不明。

監督施政聯盟召集人陳椒華指出,中火煤倉工程風波不斷,2020年曾發生施工死亡意外,2021年基樁工程爆出強度不足弊案,現在又傳出停工多時,台電和經濟部執行不力,而之前台電曾控訴中火燃氣機組的都審遭中市府卡住15個月,難道盧市府又要故技重施,再卡中火煤倉嗎?

爭好氣聯盟執行長岳祥文指出,中龍鋼鐵於2016年開始蓋室內料倉,2018年底即啟用,反觀中火煤倉卻拖到現在還沒完工,露天煤場的粒狀空污都無法改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指出,中火的生煤空污不只有露天改室內遲未處理的問題,中火的煤灰堆到彰濱,危害彰化的海岸,中火應加速減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