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營商環境惡化 韓國大型企業紛紛撤離中國

圖為韓國現代汽車在中國的工廠。(STR / AFP)
圖為韓國現代汽車在中國的工廠。(STR / AFP)

【記者蔡睦月/綜合報導】由於中國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北京當局政策轉變,加上美中關係緊張,加劇了外企在中國營商環境的不確定性,隨著在中國的獲利不斷下降,韓國大型企業正一個接一個離開中國。

韓媒報導,韓國金融監管機構「金融監督院」14日發布,總部位於首爾的大型化學公司「樂天化學」(LOTTE Chemical)2023年出售在中國的合資企業「樂天三江化學」及「樂天化學嘉興」的全部股份,撤離中國市場。

報導表示,中國曾經是韓國石化產品最大進口國之一。但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中國對石化產品的需求也在減少。再加上中國石化企業大打價格戰,透過低價策略大規模擴張,韓國石化企業在中國的局面日趨艱難。

此外,韓國電池產業也在重組其中國業務。LG能源解決方案公司(LG Energy Solution)出售其與中國貝肯科技於2020年成立的合資企業「江西VL電池」股份;三星SDI公司則早在2022年就清算其在中國無錫和長春的電池組公司。

報導說,韓國汽車業也大舉退出中國市場。首先韓國汽車製造商退出中國,然後是生產零件的韓企也撤離。如:韓國的最大汽車製造商現代汽車,2021年出售北京廠,2023年出售重慶廠,還打算於今年出售常州廠。

汽車鋼板供應商「現代鋼鐵」也重組其在中國子公司和工廠;韓國知名的設備製造商萬都(HL Mando)公司則放棄了生產煞車和懸吊系統的重慶子公司;物流公司「現代格洛維斯」也出售與常州集團於2023年成立的合資公司「常州格洛維斯」全部股權。

據韓國企劃財政部15日公告,2023年韓國對中國直接投資(FDI)年減78.1%,創下30年來最大降幅,尤其是製造業在中國的投資萎縮特別突出。
不僅是韓國,世界上許多跨國企業在過去一年紛紛撤離中國,導致2023年中國外商直接投資(FDI)總額下降至330億美元,比2022年下降82%,創30年來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