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太陽花10週年 學者:重啟服貿將衝擊500萬服務業員工

圖為太陽花學運反服貿的學生。(Mandy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太陽花學運反服貿的學生。(Mandy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18日屆滿10週年,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衝擊台灣約114萬家服務業、500多萬員工生計,太陽花運動雖然擋下服貿,但革命尚未成功、大家還要努力。如果「藍白合」要重啟服貿,未來仍可在幾秒內通過,將對台灣造成嚴重危害。

太陽花學運屆滿10週年,經濟民主連合近日發起太陽花一系列座談會,18日則舉辦「敘說318個太陽花故事」活動,邀請當年的運動參與者回顧及分享反對服貿的經驗。

鄭秀玲表示,馬政府2013年6月跟中共簽署黑箱、不對等、又危及國安的服貿協議,連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都不知道,2014年太陽花學運能擋下服貿,真的是天佑台灣。

她表示,服貿攸關台灣所有服務業的生計問題,更是一個不對等的協議。當時馬政府不找李登輝時代有兩岸談判經驗的人,也沒有找連戰那邊的智庫,而是自行找了一些人簽署服貿,有台大學者私下向她透露,馬政府找他們去跟中國協商,談了後完全照中共設定的方向。

她質疑,服貿協議是配合中共「十二五計劃」的發展策略,即「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及「服務業競爭力的改造」。我方開放給中方的項目遠多於中方,甚至連機場、車站和港口等國安項目,都對中國開放。

鄭秀玲強調,服貿的問題是雙方開放項目不對等,我方該爭取的項目未爭取,不該開放的竟然開放,根本是非常笨、很爛的協議。服貿一旦通過,將衝擊台灣服務業約583萬員工,所以服務業要非常注意,那些想要重啟服貿的政黨,可以用選票來教訓。

經民連則表示,十年前如果沒有太陽花運動,今天台灣與中國已經完成經濟一體化、失去對國內關鍵產業的掌控、飽受中國廉價產品傾銷的衝擊、勞動條件大幅下降,更進一步受限於中共的脅迫,喪失政治與經濟的自主。

經民連也對準總統賴清德與新國會提出3點呼籲,第一、台灣政府與新國會應該拒絕重啟與中國的服貿、貨貿談判;第二、新國會應該做出共同決議,要求中國放棄強加在與台灣協商時的「一個中國」政治前提;第三、馬政府時期當年大幅修正外人投資審查、對外投資與技術輸出法制,這些法規漏洞,賴清德新政府與新國會應澈底檢討、填補漏洞。

經民連也呼籲民主同盟各國,應該啟動「經濟版北約」(Economic NATO)之建構並納入台灣,協助受中共經濟脅迫(economic coersion)的國家抗衡;此外,面對中共的打壓,台灣政府與新國會應依據《條約締結法》與《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強化國會監督、資訊透明、公眾參與,落實受衝擊產業及勞工影響之評估與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