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要救市?分析:騙外資

中國股市動盪不定,分析認為已走到盡頭。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國股市動盪不定,分析認為已走到盡頭。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程靜、易如/報導】近日,中共證監會集中發布整肅資本市場的四項政策。專家認為,這是針對今年初中國股市暴跌,目前在國家隊進場後雖然趨於穩定,但能維持多久是個問號。而中共不可能保護投資者利益,建立股市的初衷是為國企脫貧,種種說辭只是在營造股市榮景,騙外資進場。

證監會發四項政策 分析:吸引外資進場

3月15日,中共證監會集中發布了有關「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加強上市公司監管」、「加強證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監管」以及「加強證監會系統自身建設」的四項政策文件,稱要整肅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

對此,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日前對大紀元分析,「我覺得有幾個原因,當然最主要的是,年初股市大跌衍生出一些問題,一是IPO上市,首次發行股票部分存在一些做假,或是審查比較寬鬆。」

「二是IPO過量發行,會稀釋掉中國原本就不多的股市基金,所以整個股指,各家的本益比可能都會往下走,這也是某種程度限縮整個IPO的發展進程。」

再有,他認為,中共這些動作是跟做空有關,「所以這也是針對公募基金部分,限制整個交易的流動性,讓整個股市不要太快地往下走。最終目的當然是抑制整個股票市場的流動性。」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也對大紀元分析,這幾年中國股市表現非常糟糕,幾萬億美金的市值蒸發了。為了救經濟,北京期望趕快把股市給振作起來。

今年1月中國股市暴跌,至2月初滬指跌至5年低點、約2666點。2月9日中國新年後,股市回升但也只是在3000多點徘徊。

週一(18日)A股截止收盤,滬指漲0.99%,收報3084.93點;深證成指漲1.46%,收報9752.83點;創業板指漲2.25%,收報1926.40點。滬深兩市成交額超過1.13萬億元,北向資金今日淨買入28億元。

王赫分析,中共政策出台的根本點是吸引國內外投資者,「多年前就想要融資,通過資本市場來融資,主要通過證券市場來進行融資;把發展資本市場和發展股市當成一個戰略性的措施來做。」

中共營造股市榮景 「國家隊」能撐到幾時?

據陸媒報導,近期北向資金加速進場。上週北向資金大幅淨買入逾328億元,創年內新高,這也是近8個月來最大單週淨買入。今年以來北向資金累計淨買入逾706億元,超過去年全年。北向資金主要指外資。

王國臣分析,這一波進場應該都是國家隊,尤其是海外的國有企業的資金匯回,然後支撐整個中國股市,但衍生的問題是,很多所謂的海外國有企業,基本上都是香港的國有企業。

他說,這樣大量地從香港抽離資金,「香港的外匯結餘也持續地在急劇萎縮,代表香港的外匯資金大幅被縮減。」「我們現在也在關注香港的經濟跟金融穩定。」

目前看來,他說,「國家隊從海外抽離回到中國大陸的資金,是大於外資往外跑,可是掩蓋不了整個在中國大陸投資的證券業外資外流的情況。」

王國臣還表示,「雖然經濟數據假象會有,但中共是要營造一個股市的榮景,問題是,它也不敢說要護盤到什麼點,北京也知道資金不夠用,所以沒有喊要護到3300點或3200點,只能是有多少錢就去填多少坑,所以我覺得外資或者是民眾其實也看得很清楚。」

「我的最主要觀察點是,股市能不能至少漲回到3200點。可以看得到是,股市基本上每天還是在三千多點起起伏伏」,「這代表很多從海外回來的資金,事實上都打水漂了,因為這些資金回來把股價往上抬一階,在中國大陸的證券業的外資就趁機賣掉往外跑。」

「所以持續下來,我覺得海外資金也撐不到兩三個月,應該就會燒完。」王國臣說,從一月股災開始,國家隊就去救股市護盤,「這一塊延續下來,可能最多兩三個月,海外資金也都會出問題,國家隊的海外錢大概也會燒盡。」

提高整個上市公司質量?分析:預期不會有效

值得注意的,王國臣認為證監會的弦外之音是,「去年前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提出中特估(中國特色價值的估值體系),換成白話說就是,要大量地提高中央企業在證券市場的比例,這個可能呼應到所謂的『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這樣國有企業的市值就會往上升,而國有企業的投資也比較多,這也符合習近平比較強調的,做大做優做強國有企業。」

所謂「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王國臣說,就是提高國有企業在證券市場中的重要性跟穩定的作用,但問題是有沒有效?

「當然沒有效。」他認為,現在中國股市不振,有幾個原因,第一整個外資在跑,應該說製造業的外資在跑,第二證券業的外資因為國安法的關係也在跑,所以,整個資金對中國沒信心,這才是造成股市崩跌的原因。」

「但是當局現在顯然沒有往這個方向走,當然預期是無效的。如果是權貴企業,它的效率會更糟糕,所以要查貪污啊,過一陣子就要抓貪啊。」

他說,對於民營經濟,因為從房地產到各行業都在爆雷,民企大部分虧損情況下,你去投資可能會虧損,輕則咎責,嚴重的會被抓去認為有貪污問題。「所以他們會儘量避免投資民營經濟,而去支撐比較熟悉或是資本比較雄厚的國有企業,使國進民退的現象加劇。」

中國股市運行近30年,上市公司的質量仍然問題重重,王赫認為,是整個上市發行機制出了很大問題。迄今上市公司已達五千多家,「這導致大量的低質公司,一些僵屍企業產生,因為它有殼資源,還在運作,還在活下來」。

但是,他認為,最核心問題是,「上市制度的口子放開後,沒有配套,退市這一塊沒有相應的跟進。如果上市和退市能配合起來,優存劣汰,讓市場來說話,來發揮絕對作用,但是中共很難做到這一步。」

保護投資者利益?分析:建股市初衷就為國企脫貧

在西方世界,美國、英國等國家的股市能健康發展,王赫表示,核心問題是,它一定是一個投資市場,要保護投資者利益。

他說,「我做個投資者,在這個股市裡我老是挨宰,我還會繼續玩嗎?不可能的事。所以,中共當局其實也是認識到了中國股市的根本問題所在,所以這次喊出了這個口號,以保護投資者為它的核心、中心課題來做這個事情。」

「但現在的問題不是這個口號本身,而是,它是不是真的能夠把這個口號做下去,落實下去,這才是問題。它目前出台的一些政策基本都是治標不治本。」

王赫說,中國股市當年之所以産生,就是為了國企脫貧、為國企籌資。那麼,現在上市公司裡的國企,占了規模的一半。而國企裡面,它的上市公司和公司的母體之間,按照西方來說是要進行嚴格區分。

他舉例說,比如中石油,它有一個股份公司上市了。它和它的母公司中石油集團兩者之間在財務上沒有進行徹底分割,沒有建立一個防火墻。所以,中石油就可以直接占用上市公司的資金。像這樣非常明顯的,是個圈錢割韭菜的做法。

「所以,國有企業這一塊上市,企業制度不解決,中國的股市基本上是活不下去了。」

對中共專家說中國股市是一個融資市場,王赫認為,「說白話就是一個圈錢市場。進入股市的人都被割韭菜,特別是中國股市是以中小散戶為主,所以被割得非常厲害,『被圈錢』成為中國股市標誌性的一個特點。」

分析:治標不治本 中國股市難救

高盛集團財富管理業務首席投資官莫薩瓦爾-拉赫馬尼(Sharmin Mossavar-Rahmani)本月初表示,對中國股市,「我們的觀點是,人們不應該在中國投資」。理由是,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政策制定不透明以及對中國股市的疑慮。

王赫認為,從目前來看,它現在只是治標,還沒這個勇氣,或者沒這個膽量來治本。「中國股市要重塑一些基礎制度、基本制度,要從這裡著手,其實就等於把這個股市重建。」

股市有個周期,在周期下降時進來抄底,等它上升再拋出去,不就賺錢了嗎?但是王赫說,中國現在的問題是,經濟走勢非常糟糕。如果經濟衰退持續下去,中國的股市提振是沒有基本面的。

他說,「它目前這個政策可能會起一定作用,但是如果僅僅維持在治標的層面上,中國股市從中長期來講,還是活不了。」

責任編輯:房夏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