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獼猴搶食 中山大學試發補償金

中山大學校園內近日張貼「因應獼猴掠食補償學生試辦措施」公告,在校生在指定校內商家購買食物遭獼猴搶食,可透過申請獲得補償,一餐最高補償100元。(中央社)
中山大學校園內近日張貼「因應獼猴掠食補償學生試辦措施」公告,在校生在指定校內商家購買食物遭獼猴搶食,可透過申請獲得補償,一餐最高補償100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鄰近高雄壽山的中山大學學生常遭台灣獼猴搶食,校方為彌補學生損失,自2月1日起試辦「獼猴掠食補償學生措施」,憑校內店家消費收據可申請補償最高100元,引發討論。有學生認為被搶時當下還要蒐證有困難、擔憂有人會濫用;專家則提醒,勿因此而將食物外露。

中山大學學務處公告指出,「猴以食為天、食物不外露」,同學應將重要物品放進隨身後背包中,手上不要拿食物、提袋、塑膠袋、紙袋,就可避免財物損失;若遭遇獼猴搶食,應優先確保自身安全,「立即放棄你的食物」,避免與獼猴在爭奪過程中受傷,校方將會補償餐食被搶的損失,自今年2月起至7月底試辦「獼猴掠食補償學生措施」。

校方表示,試辦對象為中山大學在學學生,若在校內店家購買的餐食被獼猴搶走,可至相同店家再次購買,並索取發票或收據,掃描QR Code線上填寫資料並上傳照片或影片後,可至學務處領取同額補償金,實報實銷、每人每餐上限100元。

這項試辦措施公告後在網路上引發熱議,有學生認為,校方的做法很貼心,但也質疑被搶食當下還要拍照存證恐有困難,也有人擔憂會出現照片不實、假裝被獼猴搶等亂象;還有網友替校方緊張,擔心案例太多,三不五時就會有人申請,到時候恐怕忙不過來。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秘書長林美吟認為,她能理解校方立意良善,希望學生可以跟獼猴和平共處,但避免人猴衝突的基本原則仍是「把食物收好」,以及避免使用紙袋、塑膠袋;她擔心學生恐會因為校方的補償措施,而忽略避免食物外露的原則,反而會引發更多的人猴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