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消息:全球最大光伏企業隆基綠能擬裁員三成

知情人士稱全球最大太陽能ˊ光電企業隆基綠能計劃再次大裁員。圖為中國新疆哈密的一處太陽能板基地。(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知情人士稱全球最大太陽能ˊ光電企業隆基綠能計劃再次大裁員。圖為中國新疆哈密的一處太陽能板基地。(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皓月/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3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李皓月編譯報導)據幾位熟悉內情的人士稱,由於產能激增,行業競爭加劇,中國一家全球最大的光伏企業計劃大幅裁員。

彭博社於週一(3月18日)援引了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消息稱,中國隆基綠色科技能源有限公司(Longi Green Technology Energy Co. 隆基綠能)計劃裁員多達30%,該公司去年最高峰時員工總數約為8萬人。由於計劃尚未公開,這些消息人士不願透露姓名。隆基綠能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硅片廠商。

去年,光伏電池板的價格跌至歷史最低點,製造商被迫以低於生產成本的價格出售產品。結果這個被視為對全球能源轉型至關重要的行業正在產能過剩、整合和可能破產的困境中掙扎。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光伏行業供給端產能1003GW,而市場需求約550GW,產能規模超出市場需求近一倍。

隆基綠能的股價已從2021年的峰值下跌了約70%,僅在2023年該公司市值就蒸發了2千多億人民幣。

去年11月隆基就不得不開始裁員,當時隆基裁員人數達數千人,其中大部分是管理培訓生和工廠招聘的勞務人員,這是在全球光伏產業多年高速擴張之後的一次逆轉。目前尚不清楚新的裁員計劃出台之前,有多少隆基員工已被解僱。

總部位於西安的隆基並非孤例,中國的光伏產業在全球製造業中占據重要地位,但近幾個月來,中國的光伏產業不斷出現裁員和暫停投資計劃的窘境。

產能過剩和激烈競爭引起2023年光伏產業鏈各環節價格大跌,其中硅料價格跌幅超過七成,光伏組件價格跌至歷史最低點,隆基綠能去年不得不對其產品大幅降價。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由於公司內部對普通員工失業的擔憂日益加劇,公司去年年底已關閉員工可以查看員工總數的這項內部功能。

除了產能過剩和競爭問題外,隆基綠能和整個行業還面臨著其它嚴峻問題,其中一些中國製造商因涉嫌在中國新疆地區強迫勞工勞動而導致對美出口受阻,而中共政府一再否認這一指控。

隨著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加劇,隆基綠能在俄亥俄州與當地合作夥伴共同建立的美國合資企業也面臨壓力。

責任編輯: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