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科技大廠尋找下個印度矽谷? 班加羅爾面臨水荒

圖為印度的一家工廠。(SAJJAD HUSSAI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印度的一家工廠。(SAJJAD HUSSAI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印度班加羅爾過去是一片沼澤地,後來成為一些全球IT與金融公司的地區總部,被譽為印度矽谷。外媒報導指出,該地IT業市場總價值來到1,940億美元(約新台幣6.17兆元),但隨著科技巨頭投入人工智慧(AI)等開發,讓IT產業用水量激增,導致40年來最嚴重缺水危機,加上夏季即將到來,已逐漸影響高科技企業的日常運作。

綜合印度媒體報導,班加羅爾占印度軟體出口1/3,擁有3,500多家IT公司及79個科學園區,同時也是金融重鎮,包括Google、微軟、摩根大通、澳新銀行、思科、英特爾、IBM、埃森哲、高盛、三星及戴爾EMC都在當地成立區域總部。

不過,產業聚落帶來的城市壓力劇增,加上缺水問題,班加羅爾技術人員開始持續外流。印度科學研究所(IISc)認為,班加羅爾的缺水危機,可歸咎於該市50年來的水面面積大幅萎縮近七成。

印度《鑄幣報》報導,人們討論人工智慧巨大潛力和威脅的同時,卻鮮少有人注意到AI對環境的影響,研究顯示,透過追蹤AI開發的「水足跡」,發現AI聊天機器人ChatGPT每次對話,都會消耗500毫升的水;印媒報導認為,主要是AI需要直接用水來冷卻龐大的伺服器機房。

由於缺水造成當地工廠生產放緩,科技公司員工也要求允許離開城市,並在家鄉工作。一名戴爾主管表示,隨著夏季用水高峰到來,許多人擔心缺水情況將惡化,甚至還出現員工為了追水罐車而無法開會。

科技大廠開始考慮將業務擴展到班加羅爾以外地區,預計成本可降低兩至三成。至於印度26個二線城市,則被外界認為將是科技業下一波技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