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府通過23條立法 英美憂加速侵蝕香港自由

香港立法會19日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記者蔡文昕/攝影)
香港立法會19日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記者蔡文昕/攝影)

【記者林燕、張婷/報導】香港立法會週二(3月19日)火速通過《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並將於週六(23日)生效,體現港府在中共授意下,以維護國安為幌子進一步限縮香港自由,引發國際社會強烈譴責。港人民間團體19日表示,反對橡皮圖章立法會快速通過破壞香港自由的法案,第23條將在香港歷史上留下永久傷痕。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19日在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後,抵達立法會會議廳。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19日在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後,抵達立法會會議廳。(記者蔡文昕/攝影)

在香港主權從英國移交北京27年後,港府立法會19日三讀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俗稱《基本法》第23條立法草案),相關條例據稱將與香港《國安法》一併成為港府處理國安罪行的法令。

第23條規定,涉犯叛國罪、煽動叛亂罪、盜竊國家機密罪、間諜罪、危害國家安全破壞罪以及境外干預罪等,將受到重罰,其中叛國與叛亂最高可處無期徒刑。該法還禁止外國政治組織或團體在香港境內進行政治活動,也禁止香港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政治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在美港人成立的「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在一份聲明中說,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僅持續1個月,9天後就公布法案文本。隨後在不到43個小時的時間內審查了181個條款,每個條款平均討論14分15秒」,最終橡皮圖章立法會經過12天就以89票對0票通過。

在僅四週的收集公眾意見期間,包括「香港民主委員會」、「自由香港委員會基金會」等八個倡導組織表達合理擔憂並提出反對意見,卻被港府貼上「反中」標籤。香港民主委員會批評,港府這是「試圖將批評壓制性政府政策與批評中國這個民族國家混為一談」。

第23條威脅和窒息每一個香港人

美國港人組織「自由香港委員會基金會」(CFHK)也發表聲明說,港府尋求制定的這部涵蓋廣泛的法律,突顯其無視民意,並將對香港的自由和自治產生深遠影響。「第23條旨在比2020年實施的《國家安全法》更澈底的將異議定為刑事犯罪。根據第23條模糊不清的內容定義,任何表達異見的香港居民都可能面臨數年的監禁,甚至終身監禁。」

聲明說,這部法案之所以迅速頒布,可能是北京為了避免國際社會、特別是外國政府和人權組織的審查,而採取的策略,「現在,第23條正威脅,並進一步窒息每一個香港人。」

聲明寫道,「21年前,50萬香港人走上街頭遊行,成功阻止了第23條的通過」,「如今,站出來反對政權、要求基本權利的香港人遭到監禁、流放和噤聲。香港已經永遠改變了。」

海外港人呼籲國際社會制裁港府

隨著第23條的通過,香港僅存的一點自治權也被剝奪殆盡。自由香港委員會基金會呼籲,「英、美兩國必須立即實施嚴厲制裁並關閉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否則將默許北京的威權主義侵略,放棄民主和人權原則。」

香港民主委員會也呼籲,國際社會不應再假裝無恙與香港政府交往,並承認其自治權,美國總統拜登應該制裁港府及破壞香港自治的中方官員,「我們還主張取消香港在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組織中的成員資格。」

英外相:新法加深自我審查文化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資料照。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資料照。(Sergei GAPON / AFP)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19日發表聲明指出,第23條擴大解釋「國家安全」和「外部干預」,將使在香港生活、工作和經商的人變得更加困難。在香港活動的國際組織、包括外交使團,也未能從新法獲得確定性,「它將鞏固目前主導香港社會和政治格局的自我審查文化,並使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和媒體自由持續受到侵蝕。」

卡麥隆說,這部香港新國家安全法「它破壞了香港履行具有約束力的國際義務,包括《中英聯合聲明》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我促請香港當局尊重《基本法》所賦予的權利和自由,維護高度自治和法治,並按照其國際承諾和法律義務行事。」

《基本法》在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當天施行,用意為確立在《中英聯合聲明》之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地位。

美國務院:恐加速香港社會封閉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我們認為此類動作有可能加速香港這一曾經開放的社會變得封閉,我們對第23條中所規定的涵蓋廣泛且定義模糊的條款感到震驚」,「使用諸如『外部干預』之類的措辭,這是非常模糊的。」

他表示,國務院正在分析這項立法,研究潛在的風險,以及該法對美國公民、美國利益可能存在的影響,「如果情況需要,我們會採取其他行動」。◇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巴特爾資料照。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巴特爾資料照。(記者Madalina Vasiliu/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