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造車狂潮消退?車商縮減或延遲生產電動車

目前,電動車熱潮正在退燒。車商決定縮減延遲生產電動車。(Shutterstock)
目前,電動車熱潮正在退燒。車商決定縮減延遲生產電動車。(Shutterstock)

【記者紀語安/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3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紀語安編譯報導)多年來,汽車行業一直有一股「電動車狂潮」──汽車製造商對電動汽車的銷量預期非常樂觀,還宣布雄心十足的銷售增長目標;華爾街也據此提高對汽車製造商的估值。

現在,這股熱潮正在消退。從福特汽車(Ford Motor)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到奔馳(Mercedes-Benz)、大眾(Volkswagen)、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和阿斯頓馬丁(Aston Martin)都在減少或推遲他們的電動汽車計劃。

現在,連在2023年占美國電動汽車銷量55%的特斯拉都說話了。馬斯克在1月下旬表示,他也在為可能明顯下降的銷量做準備。

現在汽車製造商決定提供更多種類的車輛產品:傳統的燃油車、混合動力車和電動汽車。他們還是認為電動車是未來趨勢,但發展速度會比較慢。

福特電動汽車部門首席營運長馬林‧賈賈(Marin Gjaja)表示:「我們在2021年和2022年看到的是暫時的市場高峰,電動汽車的需求起飛了。現在需求還在增加,但遠遠沒有達到我們的預期。」

需要點明的是,儘管消費者對電動汽車的需求並沒有如預期那麼高,但未來幾年電動汽車的銷量仍將增加。

據Cox Automotive估計,去年美國電動汽車銷量達到創紀錄的120萬輛,占全國整體市場的7.6%。根據分析師預測,到本世紀末,這個比例將拉高到30%至39%之間。

各大車商的因應措施

近年來,因為特斯拉的成功,各大車商都開始規劃發展電動汽車領域。

跨國車商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表示,到2027年,它將全面轉向電動車生產。捷豹路虎和沃爾沃(Volvo)說,它們將在2030年達到全電動車生產。通用汽車表示,到2035年,它將只提供電動汽車,旗下品牌別克和凱迪拉克的目標是提前5年獨家提供電動車。本田汽車的目標為,到2040年在北美獨家銷售電動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路特斯(Lotus)和賓利(Bentley)等其它更專業的品牌也宣布了電動汽車的生產目標。

對福特來說,它也設定了到2030年在歐洲實現全電動車的目標,同年,它在北美的電動汽車目標銷量是50%。但現在福特已經放棄了很多這些目標。

福特電動汽車部門首席營運長賈賈說:「(這些策略)是為了保護福特不在生產電動車的方向上走得太遠,因為現在的市場非常不確定。」

保時捷首席執行長奧利佛‧布魯姆(Oliver Blume)表示,公司在汽車製造方面會「保持靈活」。保時捷正密切關注電動汽車的使用趨勢和法規,但它們仍然訂了一個目標──到2030年電動汽車占其全球銷量的80%。

「我們必須密切關注它……儘管產能提升速度比去年的計劃慢,但我們始終能夠靈活應對。」另外,他補充說明,保時捷計劃將在2026年和2027年大幅削減燃油車支出。

豐田汽車是這一波趨勢中最大的受益者。多年來,在豐田汽車會長豐田章男的領導下,這家全球最暢銷的車商一直生產多元化的產品,包括混合動力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電動汽車和氫燃料電池。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亞當‧喬納斯(Adam Jonas)指出,豐田幾乎完全退出了電動汽車市場,但今年它占據的美國市場份額比其它汽車公司都多。「電動汽車可能是產業的未來,但現在正在苦苦掙扎。在美國,混合動力汽車的銷量增長速度是電動汽車的5倍。」

發生了什麼事?

在低利率和特斯拉崛起的背景下,早期生產電動汽車的製造商大賺了一筆。然而,現在利率飆升、原材料成本上升,與之前相比,電動汽車變得更昂貴。

再者,汽車行業和拜登政府都訂了目標──到2030年電動汽車達到新車銷量的一半。然而,在沒有普遍充電基礎設施支援的情況下,他們高估了消費者接受新科技的意願。

電動汽車剛推出時,吸引了一些喜好嘗鮮的消費者,但主流買家卻很難接受。

Cox Automotive在2024年的報告中分析:「隨著銷量增加,美國電動汽車的市場預期從樂觀變得現實,客戶對電動汽車的接受度沒有跟上。」

電動汽車的熱潮消逝導致福特野馬Mach-E、特斯拉Model Y以及最近的日產Ariya等幾款車型降價或打折。

下一步是什麼?

傳統汽車製造商,特別是「底特律三巨頭」(通用、福特和克萊斯勒)推出電動汽車的動力是符合聯邦車輛排放和燃油經濟性法規,以避免天價罰款。

拜登政府目前正在審查的法規草案是到2032年提高燃油經濟性標準。根據代表美國最大汽車製造商的汽車創新聯盟(Alliance for Automotive Innovation)的數據,這個新標準可能導致汽車製造商面臨超過140億美元的罰款。

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American Automotive Policy Council)去年估計,這些新規定將使通用汽車面臨65億美元的罰款,吉普母公司Stellantis將面臨30億美元的罰款;福特的罰款總額約為10億美元。

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主席馬特‧布朗特(Matt Blunt)希望拜登政府傾聽汽車行業的擔憂,並制定合理的燃油經濟性法規。

據報導,在電動汽車銷售速度較慢的情況下,拜登將撤回某些目標。

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也迫在眉睫。如果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再次當選,他應該會減少或取消燃油經濟性規定。他在第一個任期就曾經這麼做。

在歐洲營運的汽車製造商面臨更嚴格的電動汽車法規,目前的目標是到2035年禁止銷售傳統的化石燃料汽車。然而,這些規定現在已經發生變化,歐洲人民黨等保守派團體呼籲取消這些法規限制。

(本文參考了CNBC的報導)

責任編輯:李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