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印度移工將來台 專家:認識、溝通及準備不足

2024年3月21日,台灣新動力智庫「台、印移工會議–跨界勞動影響下的勞工權益及文化理解」。(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21日,台灣新動力智庫「台、印移工會議–跨界勞動影響下的勞工權益及文化理解」。(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台灣將引進印度移工,專家認為,台灣仍存在三點不足,包括認識、溝通及準備不足,導致台灣社會仍存在歧見,呼籲台灣政府能提高行政層級研擬完善的配套措施。

台灣新動力智庫21日同舉辦「台、印移工會議,跨界勞動影響下的勞工權益及文化理解」研討會,邀請政府代表、專家學者共同與會。

對於台灣將引進印度移工,台灣印度研究協會理事長、清大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賜表示「樂觀其成」,因為印度人口超過14億,是全球人口第一大國,兩國簽下勞務合作備忘錄代表的是,印度願意跟台灣分享印度的人口紅利,代表著印度與台灣成為重要的夥伴關係。

他也以「美味的煮咖哩」形容台印關係,現在正處於要將材料丟入,讓這個臺印關係更加豐富,其中,引進印度移工這件事情,將會是臺印交流重要的一環,解決台灣目前面臨的少子化、缺工問題。

談到目前社會仍有負面聲音,方天賜分析是「認識不足、溝通不足,及準備不足」三個原因導致。他進一步表示,首先台灣的高教環境中,沒有一間印度相關系所,不存在於台灣的學界地圖,導致歧視及誤解產生;第二,政府和社會之間的雙向溝通不夠,單向的溝通恐怕只是淪為宣傳,他提醒政府不能老是把反對聲浪指稱是認知作戰,如果這樣,那就沒得談了;第三,政府還沒提出足夠的配套措施,看起來準備不足。

方天賜說,勞動部目前已舉辦一場專家諮詢會議,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也希望未來有更多座談會、公聽會,台灣社會一定要進行充分的討論。他也認為,若政府夠重視引進印度移工這件事,因配套措施涉及許多部門,最好提高決策層級,並進行跨部會協作。

勞動部代表說,台印雙方已在今年2月26日完成換文程序,後續會依照條約締結法報行政院備查、立法院查照,並洽印度召開雙邊層級會議研擬細節,初期會採小額試辦辦理,再視情況慢慢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