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本終結負利率政策 日銀:將維持貨幣刺激支持物價

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Kazuo Ueda)(Kazuhiro Nogi/AFP)
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Kazuo Ueda)(Kazuhiro Nogi/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日本央行(日銀)總裁植田和男(Kazuo Ueda)21日指出,將繼續以超寬鬆貨幣政策支持經濟,並暗示通膨正在升溫。

路透社報導,日銀19日宣布告別長達8年來的負利率政策,是過去幾十年來大規模貨幣刺激政策的歷史性轉變。植田和男說,當日銀退出大規模刺激計畫時,將逐步縮小資產負債表規模,且會在某個時間點減持政府債券規模。

針對日銀決定結束負利率,可能破壞日本脆弱的經濟復甦,植田和男21日被問及決定是否過於倉促。他回應,確實可在很長一段時間等到通膨達2%,但日銀若這樣做,就不清楚通膨率是否能維持在2%,可能會讓物價上行風險大增。

植田和男認為,隨著服務價格續揚、企業在年度勞資談判給出大幅加薪,均證實日本正處於薪資上漲、通膨成長的良性循環當中;通膨中長期預測正加速朝向2%邁進,日銀將透過維持寬鬆貨幣條件,來支持經濟和物價。

不過,日銀放緩升息步調的預期,讓日圓兌美元匯率20日貶至151.82、為4個月以來低點,市場認為,匯率到達150以上將增加日本當局干預貨幣的可能性。財務大臣鈴木俊一(Shunichi Suzuki)則表示,政府正高度關注貨幣走勢,以及貨幣穩定波動,未對政府是否干預做出回應。

根據路透社調查,多數日本企業預估今年日本將繼續升息。植田和男19日也曾表明,通膨如果超乎預期、物價上漲風險有顯著升溫,日銀不排除進一步升息。